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用“六个加快”打造“三区三高地”——访京口区委书记殷敏

2018-04-12 01:49

金山网讯 京口是镇江的主城区。如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机遇,聚力产业强区?他们的做法是:积极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三区三高地”,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贡献“京口智慧”,谱写“京口篇章”。

京口区委书记殷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紧扣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京口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把握优化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三个原则”,突出加快产业布局、空间拓展、业态创新、招商引资、动力转化和项目建设“六个加快”,把京口打造成宜居宜业魅力区、创新创业活力区、校地合作示范区以及现代服务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文化旅游高地。

那么,在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京口有哪些具体举措呢?殷敏介绍说:“这重点体现在‘六个加快’上,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快产业布局。我们将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战略,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今年,我们在服务业发展上更加注重提质优态,加快培育以现代物流、互联网经济、大健康、现代金融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经济方面,京口区的软件信息和网游业发展迅猛,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将继续在财税、租金等方面给予互联网初创企业政策优惠,拓展企业发展后劲。在现代物流方面,京口共有24家物流企业,2017年实现营收93亿元,同比增长19.8%。京口将以“互联网+物流+政府服务”产业化发展平台为依托,优化现代物流7S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物流产业。而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上,将着力引进培育行业“单打冠军”,加快打造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木业精深加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创造更优业绩。

其次,京口将加快空间拓展。“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区坚持盘活闲置资源和培育新增长点‘两条腿’走路,最大限度地拓展发展空间。”殷敏说。发展楼宇经济、盘活闲置楼宇资源,是今年京口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京口共有各类商务楼宇185幢,入驻各类企业近2000家,2017年实现税收近5亿元。 但平均闲置率达到了26%,为此,京口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先行、实施分类管理、强化政策保障,力争到今年底,楼宇闲置率降低10%,税收增长15%。

而在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培育新增长点方面,记者获悉,京口启动了大禹山北片区综合整治利用及整体规划开发工作。该片区占地380公顷(5700亩),它的整治开发,不仅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而且将大大改变该片区脏乱差面貌,给广大百姓带来可观可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京口将加快业态创新。重点是加速建设e创小镇等特色载体,大力发展电竞、网游、北斗应用等创意经济、智慧经济;做精会展经济,持之以恒、更高标准地办好中国物流金融峰会、中国木业峰会、游戏峰会、全国电竞菁英赛等;大力培育康复医疗、美容保健、健康养老、文化休闲、教育培训等新业态、新模式;发挥长江路金融单位集聚的有利条件,大力引进保险、证券、基金公司等金融企业。

在加快招商引资上,京口将加大招商项目跟踪落实力度,全年力争新签约落户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2个。围绕特色产业,年内力争引进特色产业项目占比超过50%。

在加快动力转换上,京口今年将着力做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化校地合作、坚持产才融合,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创新成果、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为京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推进“产业强区”,核心和关键都是项目。今年京口区在加快项目建设上,严格执行区领导挂钩联系和“六个一”(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点评、每季一观摩、半年一考核)的项目调度制度,确保爱励空客机翼板深加工板等55个区级以上重点产业类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通讯员 卞贵健 陈俊文 梅永生 记者 林兰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