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深度对标苏南 一把手访谈 新闻

奏响发展城市经济最强音——访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

2018-04-13 02:23

金山网讯 当前,在全市“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下,润州区正坚持以发展城市经济为主线,走出自己的产业强区之路。日前,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润州区将深度对标苏南,提升发展热度,奏响发展城市经济的最强音,努力开创“强富美高”新局面!

“去年12月份以来,市委书记惠建林先后三次对润州发展指路明向,要求我们在三方面狠下功夫:一是精细谋划城市经济;二是做好城市服务与保障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这三条要求高度契合润州实际,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都非常强。”高国成表示,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为润州发展城市经济提供了最重要的历史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在要求润州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发展城市经济已成为润州主动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的战略选择。

就如何在具体产业方向上定位?高国成介绍,润州选择发展城市经济的战略,是希望能够构建起产业发达、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城市经济体系,支撑润州未来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为此,润州区确立了“一核三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即核心城区、金山-西津渡片区、南山-官塘片区和韦岗片区;明确了“五大产业”发展方向,即现代文化旅游业、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低碳产业、智能制造业和高端商贸业。使润州在产业发展上“追求什么、具备什么、能做什么”的定位更明晰。高国成表示,我们还专门制定了一揽子、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包括《润州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产业转型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和“润州英才”计划,形成了“1+4”政策文件体系,补齐了政策短板、形成了政策合力。

“今年是润州全面、高质量发展城市经济的开局之年,我们的总目标是‘破题开篇、提升热度、形成亮点’。”高国成说,在指标预期上,今年润州将实现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增长7%、现代服务业应税营业收入增长8%、规上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增长5%; 在项目建设上,全力以赴抓好25个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2亿元;在招商引资上,引进46个新项目,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2个、总部企业14个、类总部企业12个、金融类企业8个;在招才引智上,引进和培育1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润州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高国成说,润州区将文化旅游业放在“五大产业”的首位,重点建设金山风景区、西津渡旅游风情小镇、南山风景区、韦岗旅游小镇4个旅游集聚区,突出全域旅游和“旅游+”业态融合,推动旅游发展从浅层景观旅游向深层次文化游、体验游、休闲游、养生游转型,确保完成旅游总收入超过120亿元、增长10%以上。

就如何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高国成表示,总体思路是“提升品质、优化结构”。一方面优化提升传统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城际商圈、青年广场商圈业态提档升级;打造多种业态相互补充、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区域商业中心;在全区继续推广“互联网+社区商业”的倍全模式,新布点15家社区店。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挥润州全市政治中心、行政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盘活存量楼宇资源,变平面扩张为立体发展,逐步集聚一批处于产业链上游、价值链高端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围绕布局新兴产业,高国成表示,今年,润州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积极申报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作为全市唯一申报的试点地区,我们将通过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城市经济创新发展有效路径;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科技服务平台,为城市经济发展孵化科技项目,储备发展潜能,积攒发展动能;着力发展低碳经济,启动建设官塘低碳小镇,建设低碳大会永久会址,引进低碳产业研究院,打造低碳技术创新平台,着力发展碳交易、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研发、低碳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相关产业。

对于以城市经济助推润州高质量发展,高国成充满信心,他相信,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润州会更加彰显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特质,成为最具魅力的宁镇扬中央游憩区、最具活力的中央商务区、最具底蕴的历史文化传承区和最具绿色的低碳发展先行区。(通讯员 曹阳 陆彦杰 记者 孙晨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