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既要产业规模提档,更要发展质效升级——访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

2018-04-16 00:43

金山网讯 日前,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接受记者专访,结合新区实际,围绕“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新区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重要举措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抓工作只有抓重点、抓关键、抓到点子上,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秦海涛说,当前高质量发展布局已定,新区只有聚焦干、智慧干、务实干,把工作抓在点子上,才能实现产业强区。对开发区而言,深度对标苏南,首先是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对标苏南,站稳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没有一定规模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支撑,必将难以为继。今年新区把“工业应税销售冲刺1000亿元”作为全年经济发展的中心目标,表明了既要产业规模提档,更要发展质效升级的鲜明态度。这也将倒逼全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招引质效,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进“主导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

秦海涛介绍,去年新区工业应税销售825亿元,冲击千亿目标,既有基础又是挑战。新区今年的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开放创新、实干为先,突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人民为主人、人才为主角、基层为主力,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基本现代化建设新探索,奋力开创“四个新区”建设新局面。

3月23日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放在新区,谈及产业强市,秦海涛说,投资强度大、品牌影响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一定是全市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新区处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创新发展的第一线,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突出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新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换位思考,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做到联合代办一站到底、兑现政策一诺千金、支持发展一路绿灯,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天候、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新区营商环境和服务品牌。同时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围绕创新驱动招才引智,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着眼项目数量、体量、质量“三量”提升,坚持项目转化率、开工率、达产率“三率”共抓,努力以项目招引、推进、建设的高质量,提高新区开放创新、二次创业的含金量。

据了解,除了工业应税销售冲千亿,今年新区计划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8%左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抵扣税增长12%左右,先进制造业外资到位2.4亿美元以上,先进制造业投资(规上)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空气质量、地表水优于III类水质比例五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聚焦是开发区最重要的方法论。”秦海涛表示,为完成上述目标,全区将全力做到“四个聚焦”,即项目聚焦财税贡献,改革聚焦营商环境,创新聚焦动能转换,管理聚焦成本效益,坚持把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贯穿始终,以完善产业链条为重点,提升产业发展质效;以加速成果转化为重点,提升创新驱动质效;以系统集成为重点,提升改革工作质效;以源头治理为重点,提升生态建设质效;以公共服务为重点,提升民生事业质效。他说,新区还将努力提高开放合作层次,着力推广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打造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秦海涛最后强调,优化政治生态、强化党的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新区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着力建设民主团结的领导班子,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强基础、正风纪、反腐败,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统一,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手抓”、“同时抓”,旗帜鲜明地为创新者、实干者、担当者撑腰鼓劲,为镇江产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范昀 记者 李明明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