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失独老人的身边,他们“天使在现”

2018-04-16 07:25

10

除夕夜,陪伴百名失独老人吃年夜饭看春晚

9

失独老人住院,慈善义工亲情陪护

8

送爱下乡,听失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7

11

给失独老人庆生

金山网讯 失去了唯一子女的他们,不仅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还面临着经济赡养、生活照料、情感慰藉等各方面的问题。失独家庭 “路”在何方?失独老人如何度过余生?面对这摆在全社会面前的沉重问题,有这样一群人试图解答——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老人。他们有过天伦之乐,却在步入老年时面对膝下无子的痛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代称:失独老人。

人,总有生老病死。让这些老人走好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是很多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的人牵挂的事。

在镇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组成一个团队,冲着同一个目标,以“天使在现”的共同“姓名”,陪在失独老人左右,“住进”失独老人心里。他们就是——金山公益慈善义工们。

多年坚守,慈善项目暖人心

时间的指针还要拨回2013年。彼时,金山公益慈善义工团队开始关注一个特殊的人群——失独老人。这个团队主动提议,并在向市慈善总会汇报过要更多关注这一人群后,启动了关怀工作。这是“天使在现”的发端。

2014年,镇江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慈善关爱“失独”家庭救助项目的实施意见》,对慈善关爱“失独”家庭救助活动实施项目化运作,建立由市慈善总会、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金山公益”慈善义工团队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慈善关爱“失独”家庭救助项目小组,负责活动的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当年,镇江市在全国首开为“失独”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护工服务补贴保险”先河;金山公益慈善义工团队正式创建“天使在现”关爱失独家庭项目。

一转眼,5年过去了。截至2018年,救助项目为失独家庭购买保险累计支出267.8万元,救助175人次,被救助人获赔28.59万元。市卫计委在巩固实施独生子女伤残、死亡计生特别扶助政策的同时,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在交通出行、医疗救助、养老服务等方面给予帮助和照顾,并为“失独家庭”全面开展签约健康服务。

如今,金山公益慈善义工团队成为了239户400多位失独老人温暖、快乐的大家庭;成为全国唯一一支坚持全年365天为失独老人提供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成为全国关爱失独家庭的标杆;成为2018年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表彰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用心呵护,义工关爱写真情

4月3日,北京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金山公益的“天使在现”获得表彰的喜讯迅速传回镇江。第一时间得知此事的市慈善总会、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和失独老人们都非常欣慰。

“天使在现”从筹划、实施到今天,已是第六个年头。“一路走来,感动常伴。”作为“天使在现”的见证者、亲历者,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石耘清楚地记得2013年第一次与失独家庭见面的场景:老人们“哭成一条声”,“走不出失子之痛,害怕逢年过节,将自己与外界隔绝,是当时失独老人普遍的状态”。

“真心真情唤信心。”金山公益负责人“老万”说,“我们用近5年的时间,1000多场次活动完成了这个目标。让失独老人们从狭窄、封闭的内心空间走了出来。”

随着失独老人年龄的增大,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越来越多。从去年开始,“金山公益在,您的亲人就在”成为志愿者们的新目标。他们要帮助的对象,平均年龄已超过65周岁。

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天天有关爱。在这样的“帮助标准”下,无论是每天清晨的准时问候,还是同失独老人一起过生日、春游、秋游到中秋赏月、年夜饭,或是为失独家庭解决生活中的琐碎难题,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金山公益志愿者24小时开机,为全市的400多位失独老人提供着亲人般的关爱和服务。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了80000小时。所有陪伴和照料中,还有一个数字反映出的明显变化——“特别的全家福,温馨的年夜饭”活动,已经从四年前的10个人发展到2018年的100多人。

年纪一大,总会有些身体不适。这些年里,有200多人次的老人生病住院,最多时同一天有6位失独老人住院。金山公益志愿者用亲人般的真情照料着一个又一个住院的失独老人——他们,像亲人一样给失独老人擦洗身子,感动了在场的医护人员;第一次以老人亲人的名义,在手术告知单上签字;坐在病床前守护了老人整整一夜,陪伴老人度过了手术后的危险期……

正如失独老人叶儿黄在日记中写到:“儿女能做到的,金山公益志愿者都做到了;儿女做不到的,金山公益志愿者也做到了。”

六年来,先后有15位失独老人带着金山公益志愿者满满的爱离开了这个世界。在老人们临别这个世界的时候,志愿者给他们喂下了人生最后一口饭、给他们最后一次擦洗身体、给他们换上最后一身衣服。金山公益志愿者们践行着诺言:“做失独老人生命最后一站的守护者。”

失独老人庞老师肺癌晚期,志愿者们用心陪伴了老人整整10个月。由于癌细胞转移到了脑部,老人失忆了,几乎不再认识什么人。但金山公益志愿者“馨境”问他,自己是谁时,庞老师回答“志愿者”。老伴问他自己是谁时,庞老师回答还是“志愿者”。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记住了三个字“志愿者”。

走出阴霾,老人欢度夕阳红

六年的努力,让许许多多的失独老人情感生活悄然改变,老人们说:“是金山公益志愿者不离不弃地陪伴着我们、帮助我们,用他们天使般的爱心捂热了我们原已冰凉的心。”

不仅如此,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59名失独老人,还从被帮扶对象,成为了帮助他人的慈善义工。

心理状态的改善,直接体现在失独老人们的具体行为上。

2015年,金山公益创建了“博爱手工坊”。志愿者陪伴失独老人共同学习制作头饰、十字绣等手工艺品,通过义卖将所得用来帮助困难的失独家庭。由于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失独老人的晚年生活重新焕发了生机,增添了色彩,多了一份幸福和快乐,第一次义卖就募集到善款8351元。在为救助患白血病失独老人李留保的爱心义卖中,大家还募集了42196元善款。

同样是在2015年,有100多位失独老人参加了“西部支教”“书香镇江”捐款活动,一共捐出人民币近5000元。2017年,金山公益首次成立了失独老人互助委员会,8个兴趣小组一周安排了4场活动。

大爱之城,众人拾柴火焰高

地域不算大、人口不算多的镇江,拥有近35万名注册志愿者,占比超过总人口的10%,注册志愿者占比和活跃志愿人数占比均位居全省第一。数字的背后,是镇江人做慈善有意识、有情结、有情怀。

一直以来,金山公益“天使在现”关爱失独家庭项目得到了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和润州区卫计委的支持和帮助,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老万”说,镇江的公益氛围、镇江人的爱心,一人有难众人帮,不仅让很多外省市的团队羡慕不已,也常常让自己感动。

中国人寿保险镇江分公司特地为关爱“失独”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去总部立项,并作为国寿的公益项目来做;华浔装饰已多年冠名支持走进失独家庭夏日送清凉活动;“特别的全家福,温馨的年夜饭”得到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阿得宝大酒店的倾力相助;清木装饰为失独老人庆生出钱出力……

肥沃的土壤,才可能培育出鲜艳的花朵。“这样的氛围,极大地激发了镇江人的爱心、善心。离开镇江这个大爱之城,这个项目做不到这么长、这么久、这么好。”“老万”感慨道。

期盼未来,爱心薪火久相传

金山公益现有志愿者303人,是一支有活力、有影响力的网络志愿者队伍。六年来,多次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5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感动镇江”十大人物。曾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荧屏,全国各级新闻媒体报道“金山公益”共计300多次。如今团队的“天使在现”项目又获“全国最佳”。以“云云”“瑶瑶”“洁羚”为代表的20多名志愿者荣获全国、省、市优秀志愿者、优秀慈善义工称号。

对于荣誉,金山公益慈善义工团队很冷静,他们知道,关爱失独老人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老万”说:“下期志愿者骨干培训讨论的主题就是:在荣誉面前,我们的动力、压力在哪里?”

失独家庭这种状况还会长期存在约30年左右。如何一代代将“天使在现”关爱失独家庭项目传承下去?目前,金山公益的团队中,50后、60后志愿者依然是主心骨,70后志愿者已挑起大梁,80后志愿者日渐成长……

石耘、“老万”期盼,更多的新人、年轻人能带着真诚、带着爱心、带着善心,带着恒心来参加到团队中来。 (记者  尹萍  通讯员  朱秋所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