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参与者

2018-04-16 09:10

根据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8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也许有些人会认为这话题太大了,与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离得太远。然而,事实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时时刻刻都关系到每一个人。3月22日,美国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特朗普宣布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发动空袭,以作为对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把目光聚焦到国家安全这个最为关键的话题上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鸦片战争、八国联军入侵到日寇侵华,中国近代那段灾难深重的屈辱史告诉我们,国家安全得不到保障,人民生活就将是一片水深火热。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 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次阅兵展示出的人民海军崭新面貌和伟大成就,是中国强军梦的一个缩影。用强军梦护卫中国梦,只有强军才能确保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发展两件大事,鲜明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西方国家无时不试图阻挠中国发展,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文化上等各方面进行着破坏和渗透,对我国国家安全利益造成威胁。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实现国家总体安全需要加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让每个人从思想上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实现国家安全建设全民齐心、上下合力。

国家安全,我们都是受益者。人民的福祉建立在国家安全之上,只有国家安全了,人民才能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维护国家安全,就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国家安全法》中多次提到以人民为宗旨、保障人民安全、保护人民利益,这些规定体现了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立法理念。维护国家安全,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参与者,要发挥每个人的力量,打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才能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