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大提升

国地税联合推出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二十条”

2018-04-16 11:25

本月是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会同市人行镇江中心支行、市信用办联合举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地税联合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二十项举措,不仅全面承接了国家税务总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的规定动作,还在房产交易办税、纳税信用结果应用等方面有所创新,以扎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我市“产业强市”战略。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二十项举措包括“打造更优、更快、更简的税收服务环境”、“打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税收执法环境”、“打造落实、落细、落准的税收政策环境”、“打造畅通、稳定、共享的信息系统环境”四个方面。市国税局局长冯一江表示,二十项举措“旨在彻底有序地‘放’、科学规范的‘管’和优质有感的‘服’,进一步降低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提升办税体验,增强税法遵从”。

其中打造税收服务环境方面共6条措施,包括优化实体办税服务、推行清单式服务、优化不动产交易服务流程、推进实名办税等;税收执法环境方面共5条,包括推进规范化管理、改进税收执法、防控税收风险等;税收政策环境方面包括落实政策红利、改进纳税辅导与宣传、开展个性化服务等4条措施;信息系统环境方面包括升级电子税务局、推进自然人业务线上办理、推进社会信用共治等5条措施。

时代有所呼,税务有所应。镇江地税局局长孙虹介绍,近年来,我市国地税双方认真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实现了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有效降低了征纳成本。特别是2017年以来,双方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省三方力”。同时,人行、信用办等部门在纳税信用管理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逐步实现让“诚信者一路绿灯 失信者处处受限”。

此次新推出的二十项举措,体现了对标先进、覆盖全面、回应期盼三个原则。这些举措参照了世界银行关于税收营商环境的四项指标:税费负担率、纳税时间、缴税次数、税后耗时,对照了《2017年度镇江纳税人满意和需求调查报告》,努力把纳税人反映的堵点,转化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亮点。

这些举措不仅全面承接了国家税务总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的规定动作,还在房产交易办税、联合稽查、银税互动等方面有所创新。

以优化不动产交易服务流程为例,整合了不动产交易服务资源,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时创新地推出“房产e办税”手机APP,推动不动产交易办理提速增效。

改进纳税辅导与宣传方面也有亮点。率先推广应用网上纳税人学堂,编写、上传辅导课件,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纳税辅导宣传平台,扩展宣传辅导对象和内容,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对相应群体提供针对性宣传辅导服务。

个性化服务方面,建立绿色通道,为大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优化复杂事项处理,应大企业需求为其提供重大交易事项辅导服务,为其提供复杂涉税事项的政策确定性服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二十条”还在推进社会信用共治方面更进一步。发布会上,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人民银行镇江支行联合签署“银税互动”框架协议。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主要在公共资源配置、评优评先、行业管理三个领域运用纳税信用信息,对各征信主体实施联合奖惩。

“银税信用互动”是我市纳税信用结果应用的一个创新举措,改变了过去税务机关与商业银行单点合作的做法,依托人民银行的企业信用信息综合服务系统,将纳税信用纳入所有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评估体系,作为授信融资的重要参考条件,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给予纳税信用企业优先放贷、降低利率等优惠信贷待遇,拓展信用增值利用的范围。

发布会上,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还分别介绍了《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承诺4月1日起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全部执行到位。

(朱秋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