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

2018-04-17 12:32 来源:新华日报

苏 言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江苏乡村历来以风光秀美著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群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论断,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努力展现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

乡村振兴20字方针中,生态宜居至关重要,它与其他四项要求相辅相成、互为支撑。没有良好的生态、不注意保护生态,产业很难兴旺,生活富裕会打折扣,也不符合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的要求。唯有进一步深化对生态重要性的认识,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我们才会有更全面、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才能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满足城乡居民对绿水青山的渴望、对美丽乡愁的寄托,让乡村田园的景不丢,乡土文化的根不断,父老乡亲的情不淡。

乡村要做到生态宜居,首先要树立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切实保护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彻底告别不顾资源环境的旧观念、先污染后治理的老思路、重建设轻保护的窄视野。科学划定江河湖泊限捕区域,保护好重要水源涵养区、自然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大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力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让直接承担生态保护责任的区域和农户“有赚头”,让农民群众成为绿色空间的守护人。

环境问题不是一天造成的,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对历史上形成的生态问题,要科学地进行修复。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行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着力破解一些地方存在的垃圾围村、污染进村问题。持续推进乡村绿化,让每个村子都是“绿树村边合”“花木四时新”。全面治理河塘沟坝,定期清理疏浚河道,消除各类黑臭水体,力争在江苏乡村早日重现这样的景象:河里是可以游泳的,溪里是可以捉鱼的,池塘是可以洗菜的。

人类的生产生活习惯对生态环境影响极大。建设生态宜居乡村,要教育引导农民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生活方式。坚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在江苏乡村构建起绿色产业链、价值链。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逐步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调整,全面推进生态化养殖,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更加关注新时代背景下生态的多元价值,通过导入新产业、新模式、新人群,实现农业科技化、农村生态化、农民人文化,把江苏乡村建成现代版“桃花源”。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