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簰筏撑起镇江木业昔日辉煌

牌湾的名字从何而来?镇江簰筏站老职工编书告诉你

2018-04-20 00:54

11

镇江老港的簰筏作业

10

上世纪80年代镇江的簰筏工人

12

簰筏站上学习

8

女子送簰队

9

上世纪90年代的镇江老港

金山网讯 位于镇江城西的牌湾,是市民十分熟悉的一个地名,但你知道这个名字是从何而来吗?这个名字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什么被历史湮没的故事?

近日,原镇江簰筏站的老职工们自己撰写编辑、自筹资金出版了一本反映镇江簰筏文化的《镇江簰筏》,书里不仅有牌湾地名的由来,还展现了镇江簰筏业的发展史和镇江簰筏站的成长史,更多的则是簰筏职工难忘的记忆。

牌湾其实是簰湾,街道原是湾区

今天我们熟知的牌湾原称簰湾,原是长江边的一处湾区。古代长江上游的簰筏均在此停靠、转运,因称簰湾,后因长江南涨北坍,逐渐淤塞,形成街道,俗称牌湾街。

簰筏又是什么?大多数的年轻人可能都没见过。将木排改扎即为簰筏。放簰,则是一项古老的水上竹木运输方式。上世纪90年代之前,在镇江苏北路(今长江路)上原镇江第二人民医院对面的江岸边,有家镇江木材运输公司(簰筏站)。那时,站在长江边经常可以看到满江木簰的壮观场景。

《镇江簰筏》主编王礼刚,曾经在簰筏站工作过。据他介绍,木业曾为镇江五大业之首。在交通不发达的时代,木材的运输主要依靠水路。“在明末清初,镇江仅次于南京的上新河地区,为当时华东地区的两大木材集散中心之一,主要因为镇江得益于鲇鱼套这个天然优越的港湾,便于上江下来的木材存放。”当年位于金山西南的鲇鱼套港阔水深,是停泊木簰的理想簰塘,而且靠近运河入江之口,便于商船来往停泊。

大批量的木材从上江放簰到镇江,然后根据木材商的需求将簰筏改成对方所需要的数量,再从镇江沿江运输到各地。

镇江簰筏站的业务是根据木材商的需要量,将上江运送到镇江港的各种大簰筏改扎成宽度4米的小簰,然后运到木材商指定的地点。木材进库首先要量尺寸,算体积。如果木材从水路走,簰筏站会派出拖轮,拉着簰筏送往目的地。拖轮上要有船员,簰上要有簰工,防止簰筏在途中避让拐弯时出现触损、搁浅等状况。

扎簰是技术活,放簰是危险活

簰筏运输成本低,运量大,加上丰富的水路,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簰筏工人不畏难险,不怕苦不怕累,为城市经济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他们要承担扎簰和送簰的工作。

王礼刚说:“不要小看扎簰,这里面的学问很大。”扎簰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因为木材产地的不同,树种的不同,扎簰的要求、方法和步骤也不一样。扎簰正常是三层,品相较差的放在底层,中间层木材短且直,面层木材则要选“长得好看的”。“面层的木材铺放得有模有样,木商带客户来选购时才能看得入眼。”

木簰扎好后,存放在簰塘,也就是江里的木材仓库。塘口要有“四锚八缆”稳固簰塘。下一步就是按照物资单位的要求将木簰送到指定地点。

扎簰是技术活,放簰则是危险活。在没有轮船动力的时代,簰筏工的风险和辛苦可想而知。送趟上海的簰,顺利的时候要五天左右,不顺利时,要十天半个月。簰上的生活极不方便,冬天天寒地冻,夏天太阳晒,晚上只能睡帐篷,还要派人轮流值班,检查簰的梁头、钢缆是否有松动等。

送簰途中的吃喝用水就是长江水,放些明矾搅动一下沉淀后食用。吃的是随簰带的米和挂面,一般情况下一天只能吃两顿,还要算计着吃,因为不知何时才能靠岸采购。刚烧好的饭菜被大轮通过的巨浪掀翻到江里也是常有的事。

送簰途中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木簰在江中被打散、在过闸时被撞坏散簰、簰工掉进水中受伤等都有可能发生。簰筏站的老工人,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方晋贤老人回忆道:“特别是上江簰过险段时,危险就在分秒之间,靠的是簰筏工人的智慧和胆量,手脚要‘欢稍’,不能有分秒迟钝。”

上世纪末,簰筏告别镇江

镇江簰筏业的兴衰没落与镇江经济发展、长江沿岸线的变化、交通运输形式的变化有着密切联系。王礼刚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发现,镇江簰筏业起源于唐宋,发展于明清,鼎盛时期是清代中叶。“清道光年间,徽州、江西帮往返鲇鱼套自运自卖木材,此后,湖北、湖南、浙江、福建等地木商亦至鲇鱼套拆簰,改小簰或以船运往山东和苏南、苏北。”鲇鱼套遂成为木材集散中心。各地的生意人在鲇鱼套购买木材转输各地去卖,从中赚取差价。木材商根据购材多少,改扎木簰分送各地。

据史料记载,光绪十三年(1887年),镇江木材销售额约为60万银两。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上升到300万银两。上世纪50年代起,木材经营权收归国有,1954年,中国木材公司镇江经营处成立,后改名为江苏省物资局镇江木材转运站。1963年,镇江市木材公司成立。1985年,两家木材公司销售收入达17233.86万元,创利税1552.70万元。

镇江簰筏站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作为长江下游簰筏木材集散地的镇江,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江岸快速淤涨,镇江沿长江路老港区淤塞,船只无法进港,内港失去作用,簰筏业失去了水域簰塘,簰筏业终于彻底告别镇江。“满江簰筏视无边”的壮观景象也随之消失,退出历史舞台,渐渐被人们淡忘。 (马彦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