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让阅读无处不在

——镇江全民阅读工程走笔

2018-04-20 09:33

69251524183969805

红旗小学一(2)班学生在展示《书香伴我成长》课外阅读记录册。这是一本由家长记录孩子每天放学后阅读课外书情况的册子。从去年9月开学至今,8个多月来,班上一些孩子已经阅读了两百多册有字读物。

23941524183969821

江滨实小红领巾书屋。

22281524183969821

市民在丹阳悦书坊看书。

23131524183969836

消防官兵在丹阳研磨时光咖啡书吧开展读书活动。 王呈 摄影

□ 笪伟 王一平

4月18日早读课后,红旗小学一(2)班值日班长收齐了班上共46本《书香伴我成长》,交到班主任手上。这是一本由家长记录孩子每天放学后阅读课外书情况的册子。从去年9月开学至今,8个多月来,班上一些孩子已经阅读了200多册有字读物。副校长吴志辉向记者介绍:“《书香伴我成长》创于2001年,今年已是第18个年头、第二个版本了。这本手册旨在引导、指导孩子去阅读课外读本,同时记录孩子小学六年来的阅读历程。手册里还有几张空白页,根据阅读心得,孩子还可以进行主题创作,册末有评选标准。”

阅读空间,让我们离好书近一些

当天晚上九点,位于西津渡的“马副官的店”里,一场茶会落幕。茶客们渐渐散去,可店主马淳沂却新泡了一壶茶,他约了陶胜、承江涌几位朋友来此,要具体落实一下本月末“文心品书会”的事情。马淳沂对记者说,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三19:30-21:00,会在“马副官的店”里举办读书会活动,内容包括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方式交流、朗诵专场等。自2015年至今,从未间断,本月25日晚迎来的第三十期“文心品书会”,将邀请市最佳阅读推广人张晓波与书友分享一本好书。据了解,“马副官的店”同时也是市图书馆分馆,拥有藏书3220册,实现资源共享,图书通借通还,市民和游客可以在店内免费阅览所有图书。截至目前,店内共接待读者超过千人次。

“除了市区这些阅读空间,句容、丹阳等地也有一些人气很旺的沙龙活动,例如位于丹阳市开发区府前星座花园,有一家集图书、悦读空间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书吧‘悦书坊’;位于句容市石狮路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茶隅阅读空间’。此外,还有一些优秀阅读组织,如镇江市童乐乐青少年公益中心,举办亲子趣味读书奇幻之旅活动60余次、‘小小影评人’影评活动举办100余次、‘孩子挑战’系列分享会举办50次、每周一期的慢读书-微课堂已成功举办80余次,受益人数达300人;镇江葭学堂,成功举办81期读书会,每期由五位书友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参与活动的朋友已近四千人次。”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许伟向记者介绍。

优秀阅读组织,尽心尽力,推广阅读

“‘阅读+’少儿积分兑换课程项目,是市图书馆于2016年推出的一个面向儿童的阅读推广项目,旨在通过‘积分兑换课程’的奖励方式激发儿童阅读兴趣,促进读者阅读行为。小读者可以通过借阅图书、参加阅读活动获取阅读积分,凭借个人所获积分,兑换各类文化、艺术、体育等素质教育课程。”市图书馆馆长褚正东说:“截至目前,图书馆举办了160余场可累积活动积分的少儿阅读活动,吸引了4000余人参与。与其他机构组织合作推出的15种课程和21次开课,让超过500多个小读者获益。这个项目还成功申报了2016年中国图书馆学会的阅读推广课题,获评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联社科普及资助项目。”

“2015年,‘红领巾书屋’由镇江新华书店与江滨实验小学共同创办。由学生自主管理,自助式购书,学生作为志愿者进行阅读推广,还有热心家长参与其中,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其盈利部分全部用于阅读推广及公益活动。目前已有16所学校建立或正在建立‘红领巾书屋’。”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兵对记者说:“每周开放2-3次,并组织开展了诸多阅读活动:亲子阅读、师生共读、自主阅读;通过学校的校刊校报组织阅读征文比赛;配合学校相关教学计划,在“红领巾书屋”组织阅读沙龙。书屋创立以来还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祁智、庞捷蕾等走进校园举办近20场读书报告会,开展了9场小学生诵读经典比赛。”

“书香镇江·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面向镇江及辖市的小学三年级及初、高中在校学生,由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从1988年起已举办30届,旨在突出阅读作用,培养阅读习惯,引领更多学生享受阅读。作为面向所有青少年的‘草根’赛事,‘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秉持自由写作、关爱成长的理念,无论是赛题还是写作,都尽显灵活,鼓励作者自由发挥,让参赛者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正因为如此,‘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经久不衰,始终得到镇江中小学生的高度认同和由衷喜爱,如今,每年的参赛学生稳定在近四万人。”许伟说。

书香,进入农村和家庭

丹阳延陵镇延陵村全国示范农家书屋,成立于2010年,面积210平方米,藏书12770册、18大类,报刊35种,音像制品120盘,计算机31台。2013年实现了电子管理,办理了“一卡通”借阅证,并与丹阳市图书馆实现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每周开放时间40小时,寒暑假及节假日正常开放。

和平路街道金山水城社区江苏省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成立于2016年,面积300平方米,共有藏书10000册,与镇江市图书馆签署了共同成立图书馆分馆的协议,实现了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

刘春安、陆杰、朱玲萍、李明宇、程辰等市书香家庭代表,在采访中纷纷表示,读书是一件让人受益终生,因而需要终身坚持之事。

交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答卷

市文广新局局长周文娟对记者说,“书香镇江”建设以来,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我们交出了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答卷。《阅读,美镇江》成为全国金奖案例;我市荣列首批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3.28%,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全民阅读阵地达到3000家,其中公共图书馆7座、图书馆分馆325家、书店431家、阅读新空间近200个、农家(社区)书屋695个、职工书屋445个、阅读分享设施200多个、电子阅报栏(屏)约320个、公共阅报栏379个,初步形成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每年举办以“文心阅读节”为龙头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千余场,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参与人次达百万。先后培育各类阅读社团近200家,招募培训阅读推广人3000名,涌现出各类市级先进典型近千个、国家和省级先进典型上百个。无论是机关、企业、民间社会团体还是爱好阅读的普通家庭,都不遗余力地为“书香镇江”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阅读无处不在”逐渐梦想成真。2018年,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民阅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让阅读无处不在”为目标,以“美丽镇江、美在书香”为主题,围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争创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确保居民综合阅读率保持在90%以上,实施书香镇江建设质效提升计划暨镇江市“书香四溢”六大工程,常态化推进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在新时代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