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文明网络的落脚点在小我

2018-04-20 10:00

一支鼠标,一个键盘,一条网线,连通着每一个小我,而每一个小我,在互联网这片森林之中,正是那一颗颗小树、一株株小草,是构建文明网络生态的基础一环。

互联网好生态,从一颗小树开始。作为互联网的使用者、消费者,我们的口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互联网的文化格调。当我们开始注重有品质、有格调、有责任、有文化、有内涵的互联网文化产品,那么,我们会发现,那些粗制滥造的网络快餐精神品便会消失。因为,每一颗小树,都拥有“禁污去霾”的作用,正如现实生活中,一片绿色便是生态的良好守护者。在互联网上,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便捷的网络工具,可以让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那些不良的互联网现象时,可以轻轻点击举报它、反驳它,将它扼杀在萌芽之中。今天,我们拥有7亿多网民,我们并不是要求一种品味,一个声音,而是希望为我们7亿多网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文明食粮的网络空间,应该格调高一点,匠心多一点,功夫下大些,莫在流量当道下,以丑为美地博取眼球。当网民的眼睛雪亮起来,网络生态变不会再有虚假、暴力、色情、低俗之类的产品生存之地。

做一颗小树,需要丰富的营养。在物质生活日益充裕的今天,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用更加精致文化来丰富自己的内心。作为一名网民,对互联网文化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从最初的新奇到如今的日常,互联网在改变着我们,网民与互联网是一种互促互进的关系,有什么样的网络,就会有什么样的网民,同样,有什么样的网民,也会有什么样的网络。这些年,培塑“中国好网民”成为当下互联网发展的重中之重。各地开展的好网民、网络文化节等各类活动,在网民的培养上下了很大力气,取得不错的效果。事实上,随着互联网与我们生活的深度融合,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止,都深刻地影响着互联网生态,同样网络小说、网剧、网络电影等各类网络文化产品也在影响着我们。为网民提供更加健康的网络产品,不在数量,而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要看到,网络信息虽浩如烟海,然而,真正能够让我汲取的往往是那些经典之作。

文明网络需要每一个小我, 两年前的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两年来,从共享单车到网购、网约车、移动支付的越来越普及中,我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美好。当网络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日益融合,那么,作为一名普通的网民,应该用最真诚的心,最友善的行去拥抱他。笔者相信,一个美好文明的网络,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更应该是每一个小我的变化。

网络的进步与美好,离不开你我的共同努力,在自由而浩瀚的网络上,我们每一个人不仅要注重自己权利,更要履行自己的义务,不要让互联网成为一个“各自为自”的单向世界,而应该成为一个“美美与共”的美好空间。(李瑞强)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