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市第六届文心阅读节启动

2018-04-20 11:52

IMG_20180420_100436

      金山网讯 “美丽镇江、美在书香”。4月20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承办的第六届文心阅读节在镇江影剧院启动。开幕式在情景歌伴舞——主题歌《书香里的镇江》中开场,随着原创配乐诗朗诵《美好生活,从阅读开始》和原创小品《带本书回家以后》的精彩演出,一路推进,以方阵与领导诵读《赏读春天》为压轴,最后在著名歌手谢琨的《不忘初心》歌声中推向高潮并落幕。

开幕式上表彰了书香家庭、阅读明星、优秀阅读活动项目、最美阅读空间等2017年度镇江市全民阅读先进典型。悦读空间——青少年阅读拓展项目、克+书影会、秋水轩岛城书会真人图书馆项目,悦书坊、镇江市图书馆“马副官的店”分馆、茶隅阅读空间,分别作为我市首批优秀阅读活动项目代表和首批最美阅读空间代表,上台接受市领导颁奖。

开幕式上发布了以30个阅读推广活动为重点的2018年度“书香镇江”建设实施项目,向全市市民推荐的16本好书。欧阳江河、张清华等文化名家分别以《阅读,就是白天也要仰望星空》和《阅读,就是打开生命另一扇门》为主题,进行现场阅读分享。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尹晓平、市人大副主任王萍、市政协副主席徐平,市政府秘书长杭祝鸿、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毅,国内全民阅读推广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辖市(区)党政领导和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以及部队、学校、企业、社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个领域的代表,合计600多人出席开幕式。

IMG_20180420_103058

      开幕式期间,各地、各条口、各领域均推出一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第五届书香丹阳阅读节、句容市第四届文昌阅读节、扬中市第五届江洲读书节、丹徒区第三届宜文读书节、京口区第五届梦溪读书节、润州区第十届润心读书节以及镇江新区书香宜地阅读活动、镇江高新区“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同期启动。市文广新局在南山风景区举办“书香镇江、诗韵南山”赛诗会,围绕诗词创作、颂读和书写,将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市图书馆联合江大图书馆等单位,推出“张清华——格非小说的读法”和“呵护孩子最初的创作理念”专题讲座、书卷画意•手绘传统漫画、手工古籍制作、图书漂流、雕版印刷演示、“在书海中遇见你”儿童国画展、“重温当代文学经典小说”线上展览以及新华书店优惠售书等系列阅读活动。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联合云扬、博世、梦溪、明星等书城以及地方全民阅读办和社会阅读组织,举办全民阅读周,开展儿童绘本创意阅读、名著诵读TIME、“经典诵读”、“跳蚤市场-图书义卖”、“大型图书展”等多种阅读推广活动。漫书城新华书店周末24小时书房正式启幕,按照环境温馨、图书精良、服务优质的要求,为我市读者和白领阶层打造购书、阅读、休闲、交流和聚会的高等级“畅快式”阅读新空间。

第六届文心阅读节作为镇江市全民阅读的龙头活动,将秉承“美丽镇江、美在书香”的总主题思想,以“美好生活、从阅读开始”为年度主题,确立重点活动项目30个、主要活动项目200个,将陆续为全市人民推出1000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盛宴”。本届阅读节将继续推进书香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警)营、进监所、进家庭、进街道(乡镇)、进社区(乡村),并建立健全“书香八进”工作推进机制。重点推进阅读早教包、书香镇江•“增华阁”阅读写作大赛、“阅读+”少儿积分兑换课程、书香公交、少儿阅读季、《读书时间》之书香校园、师生共读——儿童整本书阅读的课程设计及推广、职工读书节等活动品牌打造。配合镇江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将探索实施图书购买和阅读活动参与资助项目。继续推进公共图书馆、图书馆分馆、阅读新空间、农家(社区)书屋、职工书屋、鸟巢(漂流)书屋、电子阅报栏(屏)、公共阅报栏等各类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和设施建设。继续培育和壮大全民阅读推广人、推广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

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创建工程将成为阅读节期间的“重头戏”。市和辖市(区)全民阅读办和各相关部门、单位,将按照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完善书香城市建设测评选树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要求,在阅读设施与服务、阅读活动与项目、全民阅读保障、全民阅读成效上补齐短板、挖掘潜力、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全力实施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创建工程,全面提升书香镇江建设水平。

多年来,我市全民阅读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十百千万”目标(即一条书香镇江建设主线、十项品牌阅读活动、百个阅读示范点和百个阅读组织、千名阅读推广人、万名阅读明星),大力实施“阅读五项工程”,积极开展“书香八进计划”,实现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逐年提升。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四年间由81%攀升至93.28%,位居全省前列。“美丽镇江、美在书香”的阅读主题口号在全社会得到传诵,形成了“让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社会氛围。我市继多次在全省、全国专项工作会议上交流全民阅读工作经验后,又于2017年被评选命名为首批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徐爱武  兰友)

IMG_20180420_100147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