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绘就网信事业发展“同心圆”

2018-04-20 14:29

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网络生态的重要性,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网信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提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历经20余年,互联网技术从出现到飞速提升,从个别使用到普及千家万户,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也为世界的互联互通创造条件。今天,我国已经拥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可以说,不论是体量还是质量,我国的网络硬件整体水平已处于世界第一方阵,特别是在更新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上,中国更具“弯道超车”之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组织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凸显了党中央对网信事业发展的绝对重视、强烈关注、殷切期盼。紧随其后,一系列相关制度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为网信事业发展定规矩、定标杆、明方向、绘蓝图,为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的营造夯实基础、搭建平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网络信息需要,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虚拟生活更加丰富、信息安全更有保障。

正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我们在看到网信事业飞黄腾达、成绩斐然的同时,更应该深刻意识到,把握、适应、引领新时代的网信事业并不容易,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态势下,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此起彼伏,也为全国的网信事业发展带来挑战、制造阴霾。纵观国内,连日来充饬网络的低俗文化、“邪典视频”、网络诈骗等,让人们防不甚防,伴生者巨大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放眼世界,借助网络和大数据技术破坏他国安全、损害他国利益的案例此起彼伏,也对我国的网络信息安全带来巨大危机。

由此可见,营造清朗、和谐、文明、安全的网络信息空间,推动网信事业蓬勃发展,没有人是旁观者,所有人都应当积极作为、形成合力、绘就“同心圆”。每一个公民都要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上网,不该传播的咨询不传播、不该浏览的内容不浏览,甚至还要主动担当网络空间的捍卫者,敢于同不良文化、错误思潮作斗争,让网络始终充满正能量。从事与互联网相关职能的企业、单位更要主动作为,对出自自家网络的资讯信息把好关,不仅要扼杀不当言论的苗头、铲除虚假谣言的滋生土壤,更要炼就一副洞悉隐患的“火眼金睛”,决不让不法分子和敌对势力有可趁之机。当然,作为网络信息事业的主管单位,各级网信部门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履职、尽心作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落实到位,当好引领网络新风尚的先锋。只有每一个社会单元都为网络的和谐健康发展出一份心、尽一份力,我们的网信事业才会更为美好、更加异彩纷呈,让“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储旭东)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