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加强网络监管是时代发展的逻辑必然

2018-04-20 14:30

自去年底,今日头条频频被点名,一次次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近日,根据监管部门要求,今日头条对全线产品进行严格审查,创始人深夜发“致歉和反思”文章,提出整改措施,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4月19日新华网)

近些年,互联网发展更加迅猛。便捷的技术红利正在被我们享受,无数的产业不断集聚壮大,相当数量的工作岗位应运而生。可以说,互联网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然而,一段时间里,有一种错误的声音认为,互联网应该是自由自在的,监管的触角应该秉持谨慎甚至避而远之的态度。这样的看法,既误解了互联网,也误解了监管,人为割裂了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认识论。

互联网好比另一个世界。在光与色的切换中,这个世界正在为现实世界平添更多诠释与可能。但是,这个世界的存在,是以现实生活为支撑的。没有现实的经济、技术、信息等实实在在的条件,互联网世界便是一种空中楼阁,也不可能极速发展。

既然互联网源于现实,那么,自觉接受现实社会的监管和制约,就成了一种必然。这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现实与网络密切联系的根本要求,更是确保互联网保持一种平稳健康发展的逻辑必然。可以说,没有监管的底线与红线,互联网发展势必是无序的、不健康的,也不会走得太远。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身的职业,扮演不一样的角色。然而,进入网络世界,大家都掩藏在数字代码的背后,现实社会的规则、律令,就可能被无意识地、不自觉地忽视。正是在这些悄无声息的心理暗示下,各种网络乱象便应运而生。

经常上网的人,大多被垃圾广告、淫秽信息、负面情绪困扰过。虽然,这些年加大了对这些乱象的处罚,但在粗放扩张的利益驱使下,这些乱象总以各种各样的面貌出现,悄然侵蚀着我们的社会,也侵蚀着我们的价值观。

因此,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越来越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在法律的底线与红线范围内,自觉规范言行。互联网产品和信息供应商要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作为个人,也应该像生活在现实社会那样,紧握规则尺子,不给违法违规乱象滋生的土壤。

我们的社会注定将是一个与互联网技术形影不离的社会。《头号玩家》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未来地某种设想。确保互联网技术更多地为我们带来方便、带来发展、带来进步,而不是带来颓丧、带来虚无、带来消极,就需要像对待现实一样,不断推动监管向纵深推进,确保互联网的“无形世界”在“有形之手”的呵护下行稳致远。(文/汪东旭)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