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专业警星”刘满兴:牛劲十足垦“荒原”

2018-04-20 18:21

<p>“专业警星”刘满兴</p>

“专业警星”刘满兴

金山网讯 点点繁星,静静的守护着深邃的安宁。灯下,依然是他噼里啪啦地敲打着键盘,电脑屏幕上是一幅幅罪犯的正面头像,他时而抬头冥思,时而低头翻阅手边的档案资料。他,就是省镇江监狱的“专业警星”刘满兴,并且有着一个十分响亮的绰号“牛师傅”。

刘满兴,今年55岁,警龄已长达34年,他一直在监管一线从事罪犯心理矫治和科学矫正研究工作,大伙儿都说他工作起来“牛劲十足”!

“牛”在业务钻研上

一些罪犯恶习深重,常惹是生非,有的还存在情感障碍、精神焦虑抑郁、人格缺陷等心理疾病。面对监管改造工作中的“难点”,刘满兴凭借多年临床医疗的厚实功底,以一股子牛劲,完成了“司法部服刑人员心理矫治专业证书班”的学习任务,成为我国监狱系统首批持证心理咨询师。他还被评为中国监狱理论研究“十百千人才”、江苏监狱系统人才工程“十百千”计划领军人才。

说刘满兴是开拓创新的“垦荒牛”,一点也不为过。在监狱心理测试评估、心理咨询治疗、心理危机干预和新收犯评估分类等各项罪犯矫正业务工作中,都闪烁着他的“思想火花”,其中,由他具体研发的《暴力犯愤怒控制矫正项目》,填补了我国罪犯矫正领域的空白,《服刑人员心理治疗和心理危险性服刑人员预警管控》项目更是在科学矫正方面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去年,刘满兴又具体负责新收犯评估分类工作,探索建构新收重刑犯纵向分类标准面对这一全新的课题,他广泛研究国内外先进行刑理论,沉入一线,通过三个月艰辛繁杂的工作调研和理性思考,构建了新收犯评估分类标准和操作流程。就此,通过矫治民警的入监评估,每名新入狱服刑人员都有一份评估报告,犹如一幅全息像,其个性特征、行为模式乃至犯罪原因无不一目了然,为矫正领域提供可参考的重刑犯分类行刑江苏样本。

“牛”在识人治心上

同事称刘满兴是耕耘在心理矫治一线的“老黄牛”,既形象,也贴切。他深入罪犯中间,与他们谈心,剖析他们的心理活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他针对一些罪犯抗拒改造的各种心理障碍因素,运用心理咨询和治疗手段因人而为,多次化险为夷。

刘满兴“牛”在有一套自己的“识人治心术”,即“一查、二看、三测、四谈”,并把这套方法传授给监区民警,在教育矫治罪犯时看透人,读懂心,下对药。罪犯王某,原本是狱内“大名人”:脾气臭、性子野、爱冲动,监区民警使出浑身解数,却收效甚微。“牛师傅”内查外调,刨根问底,从王犯社会生活轨迹、罪犯动机形成和具体情节、狱内人际冲突心理过程以及一贯的心理行为反应模式等方方面面,研判读心,得出王某问题症结在于极度的自尊扭曲,情感和行为反应具有冲动性,只要一有人评价自己,便不由自主地启动心理防御机制,死要面子,不惜与人发生激烈对抗冲突。这么一分析,监区民警豁然开朗。而后,对症下药,运用心理治疗技术方法,实施“去高自尊化”和“自控力训练”两项“心理手术”,再辅以规范意识教育和训练,同时为监区民警制定详细的教育王某的提纲。“牛”专家深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他不急不火,慢慢炖慢慢煨,终使王某走出认知误区和改造的“最危险期”。

“牛师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先后5次获得监狱嘉奖、2次荣记三等功,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正因为刘满兴出色的探索实践,使得许多罪犯“回头是岸”,再度扬起新生的风帆;也正是刘满兴他们,用璀璨的“智慧之光”,映照着高墙内外安宁的星空!(解西辉  李韵之)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