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镇江市儿童保健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开班

2018-04-22 11:40

摘要:金山网讯 今天上午,由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主办的“儿童保健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正式开班。

IMG_6685

金山网讯 为稳步推进市基层儿童保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儿童保健适宜技术的推广,提高基层儿童保健人员的儿童保健指导水平,今天(4月22日)上午,由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公卫支部“助您健康——红细胞志愿行动”之“儿童保健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镇江四院正式开班。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相关人员11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主要从,高危儿运动发育评估、儿童健康检查服务技术规范、0-6岁儿童耳及听力保健技术规范解读、儿童语言发育机制及早期筛查、儿童行为问题的预防与早期干预、身高促进的常见问题和治疗前景、儿童运动发育落户的家庭干预、环境污染与儿童健康等几个课题进行培训。

记者赶到现场,镇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李曼丽正在为学员们培训“儿童语言发育机制及早期筛查”,李主任讲解精彩,图文并茂、内容生动,实用性强。课后,听李主任介绍,语言障碍和语音障碍是儿童期常见的发育障碍。语音及语言障碍可影响儿童将来的阅读、写作、学业和社交能力,因此需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干预。正常儿童语言发育经过前语言阶段及语言阶段。会话的能力是先理解后表达,先说名词、动词,后说代词、形容词、介词、助词。语言理解和表达均遵循一定的进程,若超过一定的月龄仍未具备该能力,提示可能存在语言发育迟缓,需要做进一步的评估。

对于儿童语言发育异常的表现,李主任讲到,有些儿童表现为语言的理解困难;对他人的说话不解其意;有些儿童能够理解手势或姿势的含义,但迟迟开不了口,不会表达;还有的儿童说话虽然流利,但内容肤浅,词汇贫乏,词不达意,难以交流。除了语言缺陷外,情绪上易发脾气、急躁,行为问题也比较多见,如注意分散、冲动、攻击性和自我伤害行为。语言能力实质上低于所期望的年龄水平,导致有沟通、社会参与、学业成就或职业工作出现词汇量、句子结构受限、叙述缺陷等单个或多个能力的功能限制。

课休期间,其中一位学员告诉记者,本次培训班对儿童保健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学以致用,帮助更多的人。(金山网记者 包建华)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