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精彩赛事,从过去追到现在

2018-04-23 10:40

1

图1

2

图2

3

图3

4

图4

5

图5

6

图6

7

图7

8

图8

9

图9

10

图10

11

图11

12

图12

13

图13

 

前两天,记者的两位朋友就2018年世界杯比赛进行了一番有趣的对话。一位朋友表示,这次赛程安排正好接在女儿高考的日子后,终于可以定定心心地追看比赛了。另一位则感叹地说:“这看过世界足球明星赛,还看过CBA江苏男篮在镇江的主场比赛,什么时候能在家门口看世界杯啊。”

这个愿望颇为宏大,但也能理解。毕竟,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镇江市民看到的顶尖体育赛事并不算少。而追看体育比赛,也成了不少市民的一个爱好。

A

在本地纸媒的文体新闻版面里,关于中国女排的新闻见报率颇高。其实,很早以前,中国女排就受到了镇江媒体的关注,甚至,在女排获得“五连冠”之前,1980年,刚刚初露锋芒的中国女排就在镇江打过比赛。我市资深新闻摄影人陈大经老师就用一组照片记录了当时的场景。

“这一张是当时的主力阵容,照片拍摄地点是镇江金山公园慈寿塔前(图1),有郎平、孙晋芳、周晓兰、陈招娣……这张(图2)是近景,也是在金山拍的,人看得清楚一些。当时,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带领她们来镇江参加中美日三国女排友谊赛,也是为了庆祝前不久的镇江体育馆落成。”

“这一张是中国女排与美国队的集体照(图3)。这一张是美国队的主攻手、当时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的海曼照片(图4),这两张照片都是在焦山拍的。”

“这两张分别是女排的出场阵容集体照(图5)和比赛现场(图6)。”

说起这组老照片,陈大经也打开了记忆的匣子:“当时的中国女排才初露锋芒,虽然于1979年首次夺得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但毕竟还没有像后来那么受人瞩目,所以相关比赛照片不多。不过,1980年后,中国女排就开始逐渐显露王者之相了。从1981年七战全胜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到1986年获得了‘五连冠’,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那个时候‘女排精神’可是全国人民都在学习的。”

陈大经的镜头下还有很多与老女排来镇比赛同样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最有代表性的当属两组关于乒乓球比赛的。

第一组只有一张,是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乒乓球赛镇江赛区比赛的照片(图7)。

第二组照片中则出现了邓亚萍、乔红、刘国梁、孔令辉、邬娜等一批乒乓国手以及张燮林、蔡振华等知名教练的身影(图8-13),那是1993年的乒乓国手热身赛。

“这两次比赛能放在镇江都与张燮林有关,他是镇江人。第五届全运会是上海主办的,当时能把镇江作为乒乓球的一个赛区,还挺不容易的。后来国手热身时,邓亚萍、孔令辉他们也才是崭露头角。”陈大经老师说,在那个娱乐节目并不丰富的年代,这样的比赛是一票难求的。“现场是爆满的,还有外地来看比赛的人。”

B

对于当年的那些赛事,不少市民还留有印象。

网友“海上明月”说:“记得那年女排来镇江比赛是安排在现在的镇江老体育馆进行的,那时的镇江体育馆算是沪宁线上一流的,不过当时健康路比较窄,女排姑娘们乘坐的大巴车被群众围观,只能缓缓地驶入体育馆。”

市民吴伟说,他曾在老体育馆看过女篮和男篮的比赛,“但不记得是什么级别和性质的,只记得是专业队”。为这,陈大经找出了两张当年在镇江进行的篮球比赛照片,也不知道是不是。

也许是一种习惯就这样延续了下来,近年来,镇江承办了不少大型赛事,而这些赛事的观看者也不少。

“1999年全国象棋锦标赛时,我还是一名记者,作为象棋爱好者,我积极争取了这个采访机会。后来我工作调动,又听说徐天红、张国凤到镇江来比赛,就找机会去了现场,还获得了合影的机会。”市民许志民说。

“记得前两年,我带孩子去新的体育会展中心看过世界足球明星和中国足球明星的友谊赛。黎兵、魏群、彭伟国、范志毅,那是属于我们年轻时候的足球明星。上大学那会,《足球报》我是每期必买,他们到镇江来我当然要去看。”市民肖先生说。

“CBA比赛,江苏肯帝亚把主场放在镇江时,我看过不少场,现场气氛很好。我平时也喜欢打篮球,在家门口看看篮球赛也挺有意思的。”网友“AK707”说。

“前两年江苏足球队把联赛主场放在镇江时,我去看过,比看电视过瘾。”市民胡江说。

“镇江承办了三年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直通世锦赛的选拔比赛,我每年都会带孙子去看上几场。他也在学打乒乓球,让他感受一下现场的激烈紧张气氛。”市民罗老先生说。

C

爱看体育比赛的镇江人,也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了运动的海洋中去。

除了跳广场舞的地方,镇江有不少健身和运动场馆,而在里面运动健身的市民不在少数。

4月4日下午,在市游泳馆,市民韩女士正在游泳。她说,她坚持游泳已有三年。

4月8日下午,在正东路的一家健身馆里,市民刘先生正在运用器械健身。

4月12日晚上,在五条街的一家舞蹈中心,一群中年女性正认真地向老师学着舞蹈。

4月10日到18日记者在街头进行随机采访,不少市民都表示有每天慢跑、健步走和不定期打羽毛球、乒乓球的习惯。

市民肖克永是其中感触较深的一位。小时候在市少年体校学过乒乓球的他,一直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1993年,张燮林、蔡振华带着邓亚萍、乔红、刘国梁、孔令辉、邬娜等乒乓国手来镇江进行热身赛时,他还是看台上一名热血沸腾的观赛者。而2013年至2015年,中国国家队在镇江举办直通世锦赛选拔赛时,他已是赛事筹备工作人员中的一名了。他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为了实现运动员比赛精彩与市民参与互动相结合,他与当时的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一直从晚上11点讨论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

而2016年,在砂板乒乓球作为一项群众运动被越来越多人喜爱时,作为市乒乓球协会的秘书长,他参与到了推广这项运动的工作中。2016年至2018年,他应中国砂板联盟之邀,担任中国砂板乒乓球队主教练,参加了砂板世锦赛,在2017年获得了单打世界冠军(该比赛不分性别)的基础上,又于今年包揽了前三名。肖克永说:“这几年,镇江的各项群众体育运动都在蓬勃开展,我相信,作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乒乓球这项运动依然会在镇江的群众体育运动中继续开花。”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