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开放经济开局良好

2018-05-02 00:59

金山网讯  日前,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外资、外贸相关指标在“成绩单”中较为亮眼。其中,全市确认实到外资3.68亿美元,同比增长3.71%,完成年计划的27.25%;累计进出口2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3%,高于全国、全省5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3月单月进口量达3.7亿美元,创近两年来新高。这些数据都表明,我市开放经济开局良好。

外资制造业大项目发挥支撑作用。数据显示,一季度,制造业实到外资预计确认2.31亿美元,同比增长6.63%,完成年计划的35.51%,“制造业外资占比持续提升,比去年同期提高1.93个百分点,这也反映了利用外资结构的优化”。一季度,全市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0个,共计到位外资2.89亿美元。其中,爱励铝业、金隆浆纸、龙江钢铁、圣晖莱新能源等制造业项目到位外资均在2000万美元以上。

外贸进出口形势较好,一季度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全省5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出口18.2亿美元,同比增长22.0%,进口10.0亿美元,同比增长31.6%。新兴市场市场增长明显,对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0.5%、9.6%、31.6%、45.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对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15.2%、71.7%、60.5%;重点企业稳中有增。监测数据显示,出口前50强企业合计增长54.4%;进口前50强合计增长59.0%,中储粮累计进口2亿美元,占全市进口19.9%。

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增幅全省第一。一季度,我市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790万美元,同比增长118.27%。省交通工程公司、中交二航三公司、镇江建工集团、镇江二建等重点企业发挥中式园林建筑、港口公路建设、水泥厂建设等具有镇江地域特色的技术特长,在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和欧盟等地承接了39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数占1/2,营业额占2/3,打造了“一带一路”的镇江基建品牌。

我市商务部门表示,多措并举招商引资,是今年开放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目前,各辖市区自报,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62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值得一提的是,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2个、占比73.3%。新签约大项目包括总投资12亿元的新区中科科创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2亿美元的新区传奇生物科技、总投资15亿元的高新区电子存储项目、总投资9亿元的丹阳锂电池设备生产线等。

平台招商也取得重要突破。中欧校友会每周都有客商来访,目前共有18个中欧校友项目在谈,其中多个项目有望近期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宁德新时代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浙江商会以专业产业园区合作为主要模式,生命科技产业园、天笑精密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朱婕 周琴)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