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十几年的实务,见证社工行业的变化

镇江市“关爱中心”徐美霞:包容和认可,是对社会工作者最好的回报

2018-05-04 15:47

金山网讯 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有点闷热。镇江市关爱青少年校外活动实验中心的负责人徐美霞早早地出门,前往京口区几家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赠送“社工项目”书籍;下午,与其他社工一起,来到金山小学,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课业辅导。

作为我市一家社工机构,镇江市关爱青少面校外活动实验中心除了为儿童、青少年、家庭以及社区等领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外,还有发掘社会团体、培育孵化社会组织、以及引导社会组织规范化运作的职责。“赠送‘社工项目’书籍和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课业辅导是“关爱中心”目前在做的两个公益项目,前者主要是为了孵化社会组织,后者则属于省社区公益服务项目——‘逆风飞翔的蒲公英’” 。

65930269571225085_副本

徐美霞赠书给社区

383887839670560578_副本

685381910685572449_副本

徐美霞与社区孵化基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社区志愿团体和专业社会组织相互借鉴学习,才更有利于双方工作的开展……”上午十点,记者随徐美霞来到四牌楼街道江东社区,了解目前志愿团队孵化工作的开展情况。江东社区是镇江市关爱青少年校外活动实验中心在京口区的8家孵化基地之一。而最早被关爱中心成功孵化,且有独立办公区的基地是2016年成立的四牌楼街道益家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1999年,还没有社会组织这个概念,一切都只是从‘四点钟学校’开始。”徐美霞介绍,“四点钟学校”一开始是小区孩子们聚集玩耍的地方,后来演变为社区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多以体验式教育吸引关注。由于当时镇江类似的公益组织很少,所以逐渐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随着社会各界对社工、社会组织的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2006年,镇江市关爱青少年校外活动实验中心正式注册成立,而十年后,成功孵化出第一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从最初的志愿团体,到后来的社工机构,再到拥有自己的项目和培育孵化基地,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徐美霞见证了“关爱中心”的成长,也见证了社工机构在镇江人心中的变化。

585633235622456991_副本

下午,在金山小学,二十多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正在志愿者和社工的指导下,完成家庭作业。徐美霞说,服务对象的不断完善,是我市社会组织近些年来的变化之一。随着我市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校外教育也逐渐得到关注,随之而来的是社工工作理念的不断完善,“对服务对象不仅仅是物质资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引导。”

2017年“关爱中心”获得一项国家公益项目。在徐美霞看来,这些成果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离不开。“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的活动自己办,现在是政府对我们越来越信任,越来越支持,并向我们采购服务。”

谈到十几年的服务坚守,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徐美霞则认为是社会对社工以及社会组织的包容和认可。“大的环境变了,这才是开展项目或者活动最好的条件。”例如,社会组织在校内开展课业辅导,并不是一开始就很顺利,记者了解到,“逆风飞翔的蒲公英”项目开展初期是在校外,小“蒲公英”的父母并不会主动对接社工或者其他志愿团体,甚至抱有怀疑的态度,而现在会主动联系社工,在徐美霞眼中,市民对社工的信任,是对十多年来努力的最好的回报。(金山网记者 吴丽娜 通讯员 王奂)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