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城市“路厕疏通工” 用坚守换来城市洁净

2018-05-04 15:48

2

金山网讯 很多人不会想到,在高楼林立的繁华城市,还有一群每天与公厕打交道的人,他们整天和污水粪便打交道,常年奔波在公厕之间,为城市居民服务,他们就是路厕疏通工。今年50岁的陶锋,2007年进入镇江市京口区环卫所成为了一名路厕疏通工,这一干就是十一年。

4月27日早上7点,在京口区东吴路象山桥的一所公厕旁,陶锋和他的工作小队陆续将扁担、粪桶、疏通机等工具拿上车,跟随清运车赶往工作地点。陶锋告诉记者,这5位疏通工组成班组负责着全区101座公厕的疏通清粪工作。“说起来是路厕疏通工,实际上就是“掏粪工”穿着工作服的陶锋憨憨一笑说。

不久,清运车行驶至鼓楼岗巷内,由于这里是老小区,巷子窄,机动车根本进不去,只能停在巷口。大家各自拿着工具步行近300米来到公厕前,掀开化粪池盖,组长陶锋和55岁的张连喜负责挑粪,相互之间像约定俗成似的配合默契。两只粪桶挑起来似乎也很轻松,只见他俩走出胡同,来到罐装车前,一弯腰便把单只粪桶提到罐口,再一使劲,一桶粪顺势进入车罐中。

“目前,京口区从事路厕疏通工作的只有6人,由于该区内老旧棚户区较多,一些区域巷子狭窄,车辆无法到达,他们的工作保留至今。”京口区环卫所魏队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多数路厕已经实现机械化清运,但是京口区仍有八角亭、都天庙、会莲庵巷等8处旱厕藏身在老旧小区,尤其是一些深巷里,清运车开不进去,只能依靠肩挑手抬。再远也要挑,每个点每人往返至少十几趟。

1

3

“我们每次挑着粪便经过路人面前时,几乎都是用手掩鼻躲向远处。有这种反应很正常。这种恶臭谁愿意闻啊。”对于行人的这种反应,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冬天天气冷还好,我们更怕过夏天。”陶师傅告诉记者,到了闷热的夏季,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贴在身上,拿粪勺往坑里一舀,那气味可不是一般人能忍受得了的。“脏一点、累一点没关系,能够让市民的生活环境变干净了,我就觉得自己的价值体现了。”陶锋笑着说。

上午10点,鼓楼岗的旱厕已被清理干净,陶师傅的小组又开始赶往下一处工作地点。陶师傅告诉记者,对于路厕疏通工作来说,一年365天,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们都照常出工。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的手机也是全天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任务赶赴现场。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陶锋被评为京口区敬业奉献类“最美京口人”称号。“行业无尊卑,劳动最光荣。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会坚持下去。”这时陶锋口袋里的手机响了,一听方知,正东路老市政府里公厕堵起来了。“走,我们转移战场!”说完他的工作小组又向着目的地出发了。

与过去相比,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加速发展,如今镇江城区的旱厕正在逐渐被改造,陶师傅这一代掏粪工见证着城市发展的进程和变迁。也许在不久的未来,老旧小区的旱厕不再,掏粪工也将会真正“消失”。但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将继续激励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张明)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