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妇幼保健院

助产士:全程呵护母婴健康

走出“幕后”产房 坐进“前台”门诊

2018-05-04 12:18

金山网讯 孕妇陈亚婧正处于怀孕中期。刚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做完产检的她,经医务人员推荐,来到二楼专设的“助产士门诊”,向正在坐诊的助产士黄春华请教顺产需要哪些注意事项以及准备工作。在装饰温馨的助产士门诊中,黄春华与陈亚婧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互加微信,这样陈亚婧就可以随时与黄春华进行联系,并可以指定黄春华为她生产时的助产士。

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节。做了25年助产士的黄春华已记不清自己接生过多少名新生儿,对于这个节日,她感到很骄傲,“助产士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临床门类,专业技能介于医生和护士之间,直接关系到母婴的安危,可以说,是产妇的守护神。”

市四院目前共有像黄春华这样的助产士21位。以前,助产士都是工作在产房内,属于鲜为人知的“幕后岗位”,孕妇也只有到了生产这一刻,才会接触到助产士。自2014年起,市四院开设了专门的助产士门诊,每周一和周四,让这群产房内的白衣天使从“幕后”走向“前台”,到诊室内坐诊。

黄春华介绍,助产士门诊可以为怀孕中后期的孕妇们答疑解惑、制定饮食计划、指导分娩时如何减轻疼痛以及进行产后护理等专业服务。相比其他科类的医护,黄春华觉得,她们更像是这些准妈妈的“合作伙伴”,所以也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

从“产房”到“门诊”,助产士跨出的这“一小步”,却是医学理念上前进的“一大步”,背后折射医疗机构对相关趋势的积极应对与有益引导。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孕妇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以市四院为例,剖宫产率就高达近60%。

四院护理部主任冯薇就此解析,高剖宫产率是多重因素使然:有社会因素,现在的年轻产妇大多怕疼,不愿顺产,“一个看一个”,跟风选择不必要的剖宫产。也有的是产妇身体条件不允许,主要原因在于孕期中没有做“方向性”准备。如今,助产士们走进门诊后,不仅可以通过知识宣讲,让孕妇们对自然分娩的益处有更多了解,在心理上消除紧张甚至是恐惧感,更重要的是在“技术”层面上对孕妇进行前期引导,有针对性地为她们制定顺产计划。

助产士门诊是免费门诊,但记者了解到,尽管该门诊开设已数年之久,前来问诊的孕妇并不算多,孕妇们普遍还对其缺乏了解。冯薇表示,助产士门诊“任重而道远”,有待拓展更大作为空间。

“今年,我们在助产士门诊又增加了新的内涵建设:产房体验、呼吸法教学、导乐球场等课程,能让孕妇们对自然分娩有更多认识和直观体验。”冯薇介绍,医院还让助产士们在病房内开设了产科讲堂,对新手父母进行技能教学。这样,助产士可以全程介入产前、产中、产后,真正呵护母婴健康。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那些人生规划中想要有‘二宝’的产妇,大多会希望第一胎顺产,因而整体的顺产率正在提升。”与此同时,一些高龄产妇的出现也增大了助产士的压力。化解这种压力,必然离不开专业人才队伍的支撑,如今四院每年都会开设培训班,培养助产专科护士。

冯薇说:“助产士是个特殊的医护人员团队,随着顺产率的提升,未来这个团队会越来越受重视。”(钱菁璐 王露)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