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锚杆安装完成

384根巨型锚杆全部到位,最重的达到16吨

2018-05-05 01:32

5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最后一根长35米、重15吨的锚杆在大桥建设者们热烈的掌声中徐徐地吊装在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A区锚固系统的定位架上。这宣告南锚碇AB两区384根巨型锚杆已经全部精准安装到位,这个超级工程取得了又一突破性进展。

在吊装的施工现场,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施工负责人介绍说,开工以来,广大建设者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的引领下,夜以继日,顽强拼搏,成功将南锚碇全部锚杆吊装到位。据介绍,锚杆是悬索桥两端拉住主缆钢丝的拉杆,固定在锚碇上,与锚梁、锚碇形成一个锚固系统,它是全桥的重要受力结构。南锚碇锚固系统共有锚杆384根,其中单束锚杆64根,双束锚杆320根。每根锚杆长约35米,最重的锚杆达到16吨,单束锚杆拉力达258吨,双束锚杆拉力为516吨。

据了解,镇江长江大桥主缆直径达1.3米,为目前世界之最,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如此直径主缆竟然由44704根直径5.5毫米的高强度钢丝组成,每根主缆拉力可达9万吨,为世界最大。

镇江长江大桥南锚碇锚杆于今年3月14日正式开始安装,仅用50天时间完成了全部安装,平均每天安装7根,最快一天达到14根。为了解决施工中锚头处空间狭小、操作空间不足等难题,广大技术人员克服高空作业、交叉作业频繁等多个困难,提高了锚杆安装施工进度。同时在地面拼装过程中,采用大棚内放除湿机,让空气湿度达到标准,确保施工质量。

据了解,镇江长江大桥锚固系统上下锚杆及锚杆与后锚梁之间均采用高强度螺栓连接,整个锚固系统最终被混凝土结构包裹,是无法替换的一次性结构,它的质量直接决定“百年大桥”的使用寿命。为保证高强度螺栓的施工质量,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多次邀请全国顶尖专家莅临指导,并多次举行培训教学,把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全部纳入高强度螺栓施工质量控制体系进行管理,有力确保施工质量。

目前,南锚碇锚杆安装完成为大桥上部结构施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接下来大桥将会展开难度更大、技术含量更高的上部结构施工,猫道及主缆架设、边跨钢梁滑移架设、主跨钢梁吊装等工序都将陆续展开。(崔永兴 辛海宁 沈湘伟)崔永兴 辛海宁 沈湘伟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