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热点评论

“产业强市”考验发展定力

2018-05-09 16:54

辛 平

面向新时代,市委市政府吹响了“追赶超越”新号角。如何追赶?如何超越?就是严格遵照“对标苏南、产业强市”的目标导向,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摆上突出位置,以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产业的追赶超越实现城市的追赶超越。

产业强市不是新概念,但在新的时空背景下,保证这一发展导向精准落地,并非那么容易,十分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发展定力与智慧。首先,要处理好“实”与“虚”的问题。“产业强市”所看重的产业绝对是实体经济。多年来,很多地方干部已经形成路径依赖,引项目就盯着地产项目不放。为什么?因为地产项目体量大、“来钱快”,从卖地、开工到楼盘销售,每个环节都有“返成”,且一个项目“吃几年”。从地方财税角度看,地产项目短期效益远远大于制造业。直至现在,一些地方对市委市政府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做法还表示“不能完全理解”。岂不知,房价快速攀升,会严重挤压制造业发展空间,抽空城市消费潜力。试想,一个房价奇高、收入偏低的城市,又怎能吸引更多人来此居业,一个没有人气的城市又如何持续发展?制造业的突出特点,是可持续,且带动能力强,制造业活跃的城市不仅当前发展好,而且未来潜力大。坚持产业强市发展路径,最迫切的是把眼光从紧盯房地产转向紧盯制造业,真正树立起“过一阵紧日子换城市长远发展”的思想意识。

其次,坚持产业强市,还需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高质量发展,当然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必须紧盯高新精产业。但绝不是说我们对传统产业不管不问,或强制清除。事实上,既有的经典传统产业是转型升级的“基本盘”,把这些存量基础转型好、升级好,完成换挡升级,就能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撑,无锡、常州近两年的发展历程就是好的例证。因此,抓发展抓项目既要眼睛向外,紧盯优质外来大项目,也要眼睛向内,做好已有产业的盘活、整合与优化的文章。

最后,坚持产业强市,还需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带动能力强的优质大项目,当然要积极拼抢,做到定了干、马上干、干到底,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同时,我们也要高度重视科技型小项目的培育工作,给项目成长留足空间与时间,不急躁、不短视,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总之,项目建设也好,产业发展也罢,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有一点“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再加一点“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坚决克服“温吞水”、消极无为、不思进取的思想,又要自觉抵制盲目躁动的发展心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