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文化改革要做到“三个坚定”

2018-05-14 09:18

5月10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责任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5月11日《新华社》)

文化改革相较于其它领域的改革,有着自身独特的属性,作为文明古国,推行文化改革,务必以传承中华文明为改革之目标,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改革之方向,在固本培源上下功夫。

坚定中华文化之魂不能丢。当下影视文化、网络文化等新兴文化层出不穷,与传统优秀文化并驾齐驱,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面对这些新兴的文化领域,如何坚守中华传统文化之魂,是文化改革的重大课题。任何一种文化都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而是仅仅扎根于传统文化的根基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性地传承、创造性地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来了争奇斗艳的新局面,一大批优秀的传统文化综艺节目、影视节目、纪录片等与广大人民群众见面,并深得群众喜爱,归根结底是坚守了中华文化之魂这个本没有丢。

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不能移。文明求同,文化求异。作为世界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也一定会屹立于世界优秀文化之林。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并不是一个虚无的概念,从我们的“舌尖”到我们的“心尖”,文化自信体现在了方方面面,我们看什么样的节目,为什么点赞,为什么流泪,为什么感动,这些都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文化本身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区别,对于拥有十几亿受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言,既要对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也要坚定“走出去”传播海内外,而衡量文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文化自信。

坚定中华文化变革之路不能变。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文化改革史,中华民族的文化从来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地兼收并蓄、包容发展,方形成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天,我们提出文化改革,正是遵循中华文化变革之规律,中华文化流淌5000年,正是主动求变求新之结果,迈步走进新时代,中华文化依旧以其开放包容之自信,滋润哺育着中华儿女,它依旧展示着极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各种有形及无形的中华文化遗迹,必定要文化改革中得到更加有力的传承和弘扬,势必为再一次焕发出青春之魅力。

5000年的中华文明,40年的改革开放,两者之间,正是根与木,源与水的关系,文化体制改革,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华文化的活力,凝聚起伟大力量,为推进新时代的各项事业取得新胜利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李瑞强)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