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之历史上的庵(下)

2018-05-14 09:39

文/张大华

根据历代《焦山志》记载,焦山历史上存在过23个庵。

海西庵:旧名汉隐庵、海隐庵,在天王殿西、华严阁东。山下各庵西止于此,再右即为上山石阶。明代僧妙宁建,内有佛香阁、浮玉山房、月波台等建筑。庵内供奉“焦隐士像”,春秋两季僧人和地方官员在此祭祀,焦山各庵轮值管理,故名汉隐庵。清名僧借庵退居后曾住持该庵,曾任江苏巡抚的清代著名文人梁章钜曾为退居方丈借庵八十岁赠联:“山中鹤寿不知纪,世上诗声早似雷。”嘉庆十二年(1807年),阮元、巨超、王豫将原在水晶庵的仰止轩移建于此。阮元将珍藏的5件杨继盛墨宝悉数赠给焦山收藏,并作《焦山仰止轩记》和《送杨忠愍公墨迹归焦山记》。同时,阮元委托镇江名士王豫在庵内佛香阁编纂《江苏诗征》,故佛香阁又称“诗征阁”。嘉庆十八年(1814年),正在担任漕运总督的阮元精选家藏善本书籍捐给焦山,在庵内设立焦山书藏,并作《焦山书藏记》,作诗题额。阮元还将宋代米芾所书“天下江山第一楼”悬挂于藏书楼前。藏书楼在此基础上,广征江南私家藏书,不断充实完善,使焦山书藏成为江南著名藏书。为保障藏书楼正常运转,省、府两级所捐近百亩作为经费来源。焦山书藏在 1937年12月遭日军飞机炸毁。

观音阁:在山顶西南崖,垒石以建,旧名观音庵,创自宋代。明成化间僧妙福等重建。内有韦驮殿、夕阳楼,阁后有关帝庙、回光精舍,阁前有佳处亭。合计房屋30余间。1937年12月遭日军飞机炸毁。

护法庵:在观音崖下,内有地藏阁,明内监党存仁建,久废。

云深庵:在别峰庵下,旧名云声庵,明万历庚子庐陵王尔康建,后堂叫海棠屏。康熙己酉岁(1669年)圮江中,庵遂废。乾隆壬午(1762年)岁,移建海若庵之右,改今名。

别峰庵:在山顶东北,一名别山庵,创自北宋,明万历六年(1578年)余姚吕元重建,清乾隆间再建。取两山间别出之峰之意。庵门“天开图画”匾额为乾隆间熊青岳相国书。佛印禅师发现这里是《华严经》中善财童子所参访的海门国海云和尚居住的地方,他有诗:“绝顶无寻处,何人为指南。回头见知识,原在别峰庵。”清代郑板桥在此读书作画,一年后考中进士,实现人生重大转折,并留下许多逸事。今天别峰庵仍为一方形四合院,有郑板桥读书处,门扉有郑板桥当年题写的联语:“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玉峰庵:旧在定慧寺右,后改建山东麓,海门庵右。后因建东麓炮台而移建到现在位置。内有御碑亭、槐荫精舍、梅花书屋等建筑。1960年作为碑林用房。现御碑亭、槐荫精舍完好。

友竹庵:在玉峰庵右。现为碑林。

碧山庵:旧为朝阳庵,在友竹庵右,明正统间僧宏远建,乾隆间重建,改名碧山别墅,后改今名。1937年12月,被侵华日军焚毁。

海门庵:在山东北隅,创自北宋,明成化间僧宗成重建。佛印禅师有诗:“九派长江会海门,海门开口等闲吞。汪洋万顷吾庵外,一任鱼虾作水浑。”到清代,在旁建有竹楼。乾隆帝从第三次南巡开始,每次都登临海门庵,在此写诗4首,现在焦山碑林保存有其中2首诗的碑刻。

文星阁:在山东南隅,嘉庆元年(1796年)建,同治三年(1864年)六月十八日毁。

文殊阁:旧名五圣庵,阁东有文昌阁、东升楼、三官殿。曾毁于太平天国。光绪五年(1879年),吴兴相桐孙在三官殿旧址建屋五楹,易名梦焦仙馆。后长江巡阅使彭玉麟捐建文昌阁。

海云庵:在文殊阁东,宋初创建。庵内有宝墨轩、水陆阁。水陆阁藏有水陆画像153轴和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传为唐吴道子所画。清代卢见曾在编《焦山志》时看到这些画像,认为五十三参图是宋元人笔墨,而水陆画像应为明代人所作。

石壁庵:在海云庵右,内藏有《金刚经》石刻。

宝莲庵:在石壁庵右,创自北宋佛印了元,明正统间宏衍重修。佛印了元有诗:“巍阁思维大海时,宝莲花座妙难齐。凌波自有天龙护,不比凡葩在污泥。”

香林庵:旧在宝莲阁右,今移建阁前石壁庵右。内有宝莲阁、江声阁、牡丹台。

自然庵:旧在半山观音崖右,创于北宋,了元有诗:“垒石为庵本自然,此庵成就在先天。庵中人与天同老,不似蓬莱有坏年。”高鉴题有“天然图画”匾额。明弘治间移建山下文殊阁西。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重建,郑板桥书联:“山光扑面经新雨,江水回头为晚潮”,“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并有《题焦山自然庵墨竹》诗:“焦山静室十五家,家家有竹有篱笆。画来出纸飞腾上,欲向天边扫云霞。”庵内有佛楼、北极阁、黄叶楼、梅花楼、画禅山房、观澜阁等建筑,并布置有池、榭、亭、假山、竹径,是焦山园林艺术的代表建筑。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根据《天津条约》,镇江被辟为通商口岸,因太平天国与清军战事尚未结束,故英国领事馆占用其为临时办公场所。英人得寸进尺,要捣毁佛像,庵主定峰不畏强暴,与之力争,仅允许暂时租用数间使用。定峰传人鹤山、六静、鹤洲皆擅诗画,并以精拓《瘗鹤铭》闻名,士大夫均乐与之交,庵藏文物字画甚丰。20世纪90年代,自然庵西部被改造为乾隆行宫。2016年镇江市委将这部分宗教房产整体发还定慧寺管理,作为焦山佛学院用房。

松寥阁:在自然庵西,明万历间释明湛建,用李白“石壁望松寥”之意。陈鹏年有对联:“千年鹤钵依然立,万丈龙宫夺得来”,“月色如画,江流有声”。清代书法名家撰联:“龛收江海气,碑出鱼龙渊。”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以英国人为主的镇江海关在这里临时办公。光绪三十年(1904年)三月火毁,第二年两江总督端方重建,并题“佳处留庵”额。1937年12月,遭侵华日军焚毁。

东庵:即祖觉庵,在松寥阁西,明正统间僧觉初建,后改书院。乾隆壬午重建。

朝阳庵:明正统间僧宏远建,在友竹庵右,清同治间改为碧山别墅。

水晶庵:在天王殿东,旧为一笑、双桂二轩,明成化乙巳僧妙福重建,今改建。明天启间,在庵后建有纪念杨继盛的仰止轩。清嘉庆间,漕运总督阮元将珍藏的5件杨继盛墨迹送给焦山,清恒方丈将仰止轩移至海西庵重建。清顺治间,僧德定重修。内有大殿、晓月堂、月波楼、听月楼、晚春轩、印心三屋等建筑。1937年12月,遭侵华日军焚毁。清代陈鹏年曾为水晶庵撰写两联:“入室果同水晶域,开门正对石公山”“山月不随江水去,天风时送海涛来”。

圜悟庵:旧名接待庵,在石公山(今象山),又叫焦山塔院。宋隆兴初建,元大德丁酉重建。清代以后俗名叫避风馆。

海峰庵:旧在明应殿后,明弘治乙酉释录瑛建。

海若庵:旧名海神庙,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两淮盐政高恒建。清王文治改成今名并题额。清代著名文人沈德潜联语:“境以沧江旷,山因真隐高。”郑板桥题联:“楚尾吴头,一片青山入座;淮南江北,半潭秋水烹茶。”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