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主塔封顶

世界首座高铁悬索桥关键节点工程

2018-05-16 01:09

1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由上海铁路局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首个主塔成功封顶。这标志着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烈日当头,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主塔封顶暨主桥攻坚动员会现场,上百名工作人员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中铁大桥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一分部项目总工张家伦介绍,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是公铁两用大桥,荷载要求是同类公路桥的数倍,而主塔是大桥的主要受力结构之一,此次封顶的南岸主塔高186米,共分32次浇筑完成。由于所处地层中岩石岩性差别大,软硬度不均,基础采用了高低群桩结构,桩深最浅50米,最深138米,相当于长江水面下46层楼房的高度,为国内最长柱。设计要求群桩倾斜率为1%,而施工中控制在0.35%之内。

由于主塔要承受成桥后7万吨的压力,因此施工中采用下横梁与塔柱同步浇筑,保证了主塔与下横梁结构的整体性,防止下横梁由于需要承受较大荷载容易开裂的风险。“大桥主塔的成功封顶,标志着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关键节点的顺利完成,也为下一步大桥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奠定坚实基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迎九表示。

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控制性工程,2016年1月1日大桥南主塔首根钻孔桩正式开钻,2016年10月24日南主塔27#桩顺利浇筑,2016年12月16日南主塔承台封底垫层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毕,2017年5月24日南锚碇进行首次填芯作业,今年5月3日南锚碇锚杆安装完成……两年多来,大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阶段性成果。

镇江五峰山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全长6.409千米,主跨1092米。上层是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设计时速250公里四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更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

据了解,连淮扬镇铁路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至上海也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副市长胡宗元参加活动并致辞。他说,连镇铁路是国家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规划的“三纵四横”铁路网的南北中轴线,被称为江苏的“脊梁骨”。镇江长江大桥是连镇铁路全线最大、最重要、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节点,直接影响和决定着连镇铁路的进度和工期。 (曾海蓉) 摄影 谢道韫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