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十几年心系果农致富 老书记感言山村巨变

——走进嶂山村走近卢大宝

2018-05-18 17:08

金山网讯    最近,每天早上7:30之前,镇江高新区蒋乔嶂山果品协会、长山果品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书记卢大宝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很多果农赶早,到果品协会领取果树药剂,要抢在正午日头暴晒之前,完成药剂喷洒。此外,合作社刚刚为果农们订购了一批葡萄种植专用套袋,陆续有果农骑着电动车来领取,卢大宝为他们一一登记、清点物品。

卢大宝说,每年三月中下旬桃花开放,不少城里人会来看花,但对果农来说是果品种植进入管理季的信号。到八月中旬,嶂山桃进入采摘、检验和销售、收款的阶段,那个时候更忙。到九月中旬,葡萄的收销也进入最后阶段,一直要到十月份,把果农的钱兑现之后,才算一季的圆满收官。

20180515_104334

20180515_094538

胆子大基础好  致富开启

时近中午,虽然少有果农来领物料,但是卢大宝的手机却一直响个不停。自从发布了领购葡萄套袋的消息之后,果农都会打电话来再次询问确认,还有一些在村外有工作的果农要委托合作社帮忙打理果树。在记下果农的各种要求之后,卢大宝脑子不停转地开始盘算如何分配工作任务。

20180515_102400

20180515_104040

卢大宝说,近年来,村里果农的收入从每年4、5千元增长到每年8千多元,这是平均数,有的果农收入更多些。在感叹一年又一年果品种植为嶂山村果农带来收益的同时,卢大宝望着村里的片片桃树园,也感叹改革开放以来,嶂山村的巨大变化。卢大宝介绍,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村里人。1980年,他担任嶂山村生产大队队长。用他的话来说,那时的嶂山村就是个穷山村。1986年,卢大宝担任村委书记,成了村里的“一把手”,但是他却坦言,当时对这个穷山村充满了担忧。

在卢大宝看来,改革开放给村子带来了很多政策上的帮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村里的落实,给山村人开拓了思路,也开拓了致富之路。当时,有一些懂得种植技术又胆子大的人承包了土地,开始了大片果树的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些改革的先行者获得了成功。在他们的触动下,全村80%的农户开始尝试大片果树种植。当时,村里流行一句话“苦个三年就砌将军楼”。随着大面积果树种植的推广,掌握种植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为后来种植品种的多元化打下了基础。

卢大宝告诉记者,嶂山果品协会组建于2002年,在协会的基础上,于2008年成立了长山果品专业合作社,而嶂山水蜜桃的种植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通过改革开放初期农户承包经营,为大面积种植打下了基础,如今果品种植已经成了嶂山村的支柱产业。

品质好名气高  嶂山好美

午后,正是烈日当空的时段,卢大宝忙着整理合作社的内务,拿出纸和账本又写又算。这样忙碌的状态在果品的管理季是合作社工作的常态。卢大宝说,自己家还有果树和菜地需要照应,所以这段时间他基本上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地忙。

20180515_104752

20180515_094659

从2005年起,卢大宝就一心扑在了果品协会的工作上。卢大宝说,果品协会工作的基调是“服务果农,共同致富”。为了保障果农能够种得好、收得好,协会很重视向果农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就是希望通过科技投入提升生产力水平。在合作社成立之后,向果农提供的服务得到了更广的延伸。现在,由合作社牵头,从种苗的引进、农资的投入、物料的订购,包括栽后维护、销售渠道都为果农有妥善安排。在繁忙的管理季之后,合作社会组织果农来参加专业技术培训,还不定期向果农们分发技术宣传刊物。

2003年,嶂山果品有了自己的注册商标。2005年,嶂山果品被评为市知名商标,2010年,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卢大宝笑着地说,嶂山村的果品现在有名气了,销售量也上去了,最重要的是果农的收入因此提高了。当初,协会成立时,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诺言也慢慢实现了。产品的声誉,不是评出来的,而是要依靠市场信誉的。卢大宝告诉记者,拿嶂山桃的出品举例,采摘完成后,会对桃子的口感、含糖度、外观大小和光滑度、色度、成熟度等进行检验,同时,对果品进行农药无残留、无污染检测,确保嶂山桃出品的质量。

嶂山果品种植为果农带来了经济收益,也使整个村的面貌长足改善。目前,全村90%以上的农民都盖起了楼房,村里还建有文体中心、健身设施,记者看到几乎每家每户的外墙都有彩色宣传画,整个村子看起来既安静又不失活力。如今的嶂山村已经成为镇江最美乡村。

20180515_105248

20180515_105637

虽然嶂山果品已远近闻名,但是种植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据卢大宝介绍,2016年,梅雨季节长达一个多月的持续阴雨天,使得果品种植大面积减产减收,据估计减产量约25%,果农收入因此大幅减少。好在去年,一方面没有这样的灾害性天气,另一方面,也加强了维护和技术手段的投入,最终产量增长了25%,果农收入较2016年增加了30%。当年的果品品质都很高,口感好,赢得了市场好评。2017年,长山果品专业合作社被江苏省农委评为“江苏省百强农民合作社”。

卢大宝说,合作社是改革开放中,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产物,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历程至今,现在,合作社资金规模达到190万元,其中包括一部分政府的扶持资金。作为嶂山村依靠果品种植摘掉“穷帽子”的亲身经历者,卢大宝心中感慨万千、溢于言表。卢大宝说,66岁的他是该退休的时候了,应该让年轻的一代人扛起重担,他们有更新的眼光、更多的精力、更好的办法,一定会让山村更美好、农民更富裕。(金山网记者  吴恙)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