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学生的“生活老师”:后勤工作者看学生宿舍的变迁

2018-05-22 11:08

金山网讯 在学生宿舍管理员岗位上工作近十几年,俞生福从管理中国大学生宿舍到留学生宿舍,除了语言沟通上的变化,更多的是觉得工作已与生活融为一体。在工作中感受生活的变化,站在学生宿舍值班员的角度,用俞生福的话说,“很有意思!”

俞生福是江苏大学留学生宿舍C区7栋的安全值班员,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4点,定时巡查楼栋,打扫卫生、摆放车辆、管理学生进出签到以及物品存放等,偶尔还会修理门窗。他所管理的7栋是有着27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留学生的男生宿舍,而2015年之前,他是管理1000多名中国大学生的宿管大叔。

177910177176247721_副本

留学生前来签到,俞生福在引导

784082387341948706_副本

留学生宿舍厨房

在值班室内,谈到近20年的“宿管”生涯,俞生福打开了话匣。

自高中毕业后,1996年俞生福在镇江师范专科学校从事购买书籍教材等相关工作。2000年,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镇江市冶金技工学校,镇江理工学院合并为江苏大学,2005年,俞生福便在江苏大学担任宿舍管理员一职。直到2015年,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当选为留学生宿舍的安全值班员。

安全值班员24小时不能离岗,因为随时会有学生前来咨询或者寻求帮助。大部分留学生会简单的汉语,日常问候没有障碍,而需要深度交流时,俞生福的“小”伙伴——90后宿舍接待员陈洋就发挥了大作用。原来,整个留学生宿舍后勤人员,除了像俞生福一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安全值班员外,还有接待员和会计,他们大多都很年轻,学历也是大专以上,在连续参观几栋留学生宿舍之后,记者见到的后勤人员几乎都是80、90后。

11点,到了巡查时间。记者跟随俞生福乘坐宿舍电梯到顶楼,然后从上往下进行每层楼的安全检查打卡。记者看到宿舍配有厨房、餐厅、洗衣房,每层楼楼道都十分干净,并都安装监控系统。谈到宿舍环境,俞生福表示这是十几年工作以来感受到的最大变化。“以前学生宿舍是水泥地,没有空调,更谈不上有洗衣机……”据俞生福回忆,2012年左右,所有学生宿舍开始安装空调,2015年以前,由于留学生数量不多,大部分留学生都是在校外居住,“我管理的这栋楼是2015年开始启用的,现在值班室里配有电脑,监控系统,与十年前相比,好太多!”俞生福感慨道。

1885607400768421_副本

郭方才

在留学生宿舍G6栋,记者见到了江苏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公寓服务中心海外公寓主管郭方才,这位也有十几年后勤管理工作的主管表示,多年来,整个学生宿舍包括中国学生宿舍在内,软硬件都在相继提升,而管理理念的改变在留学生宿舍则表现得更为明显。

据郭方才介绍,江大后勤团队目前每年招收十到二十名大学生不等,整个团队素质在提升,服务于人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团队的所有工作。对后勤工作者来说,与留学生相互尊重高于一切,尊重文化差异,尊重留学生的生活习惯等,“这对后勤工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

高校后勤工作不断趋于完善,俞生福偶尔能从学生们送给他的“家乡菜”中感受到他们对宿舍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郭方才认为是未来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所追求的。“现在学生宿舍的“阵地”作用不明显,让学生回归宿舍,参与到后勤活动中,增加与学生的交流,这才是目前以及未来后勤工作者需要探讨的。”郭方才说。(金山网记者 吴丽娜 通讯员 王皓然)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