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解放上海,从这里开始

——访丹阳总前委旧址

2018-05-25 11:08

88101527215659088

88101527215659088

5391527215659104

总前委、华东局在丹阳期间制作的印、挂牌和布告

93961527215659135

胡文杰

 

□ 孙国武 佘记其

初夏,丹阳总前委旧址大院如此葱绿,仿佛倾诉着一个永远年轻的故事。

从1949年5月3日、5月6日,陈毅、邓小平同志先后到达丹阳开始,到当年5月26日邓小平率总前委、华东局机关离开丹阳进驻上海为止,总前委在丹阳共停留23天。23天里,完成了思想准备、组织准备、事务准备、物资准备、军事准备、新闻接管、人民币准备、社会文化经略等八个方面的全方位准备工作。

“5月28日,是上海市解放纪念日。”69年过去了,穿越时光的隧道,这段故事仍被人们广为颂传。

“戴家花园,就是解放上海的驻扎地。”

走进丹阳总前委旧址,两层高的青灰砖墙小楼呈现眼前,门楣上悬挂着“总前委旧址”牌匾,邓小平、陈毅铜像屹立一侧。楼上楼下两间不足7平方米的房间,便是邓小平、陈毅二人卧室。

“总前委旧址前称名叫戴家花园,就是解放上海的驻扎地。”上海战役总前委丹阳旧址纪念馆副馆长王玉娟介绍,1949年5月,邓小平、陈毅、粟裕等总前委领导同志从南京到达丹阳,刚刚获得新生的古城丹阳成了我党我军解放和接管上海的大本营,小小丹阳,会聚了8名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党、政、军、财、文各界精英和接管人员、警卫部队3万多人。“上海第一份党报《解放日报》在丹阳创刊,各类接管封条、任命书、印章、大量的文件及宣传材料在丹阳印制。”

“总前委院子的天井,陈毅、邓小平曾邀请资源委员会随军服务团在此观看电影。”王玉娟介绍,当年服务团一行15人,受邀成员之一谢佩和先生在回忆文章中提到,看电影前,陈毅、邓小平与大家坐成一圈谈心,从法国勤工俭学,到回国参加革命斗争,再到上海市城市的接收管理,这次谈话让他对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从内心钦佩这支队伍。后来,这15位经济专家成为接管上海的生力军。

与戴家花园一街之隔的城河路61号小院,是一座雅致的两层小楼,粉墙黛瓦红窗棂保存完好,这里就是当年华东局财经委办公地址。而当年邓小平、陈毅经常散步研究工作的海会寺,如今则是丹阳市委党校所在地。车水马龙的丹阳东门万善路上,可以看到到美丽的万善塔。

“入城守则”, 毛泽东主席连声称赞

如何让上海这座亚洲最大的城市完整地回到人民的怀抱?据了解,解放军当年能实现这一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与军纪严明的“入城守则”不可分割。

1949年5月2日,陈毅从镇江赶到丹阳,当晚召开了总前委会议,部署了接管上海的准备工作和干部培训工作,会议讨论了接管上海的人事、组织和政策、措施。会议之后,成百上千的干部接到通知,从各个解放区奔赴丹阳集中,准备参加上海的接管。

1949年5月4日至6日,华东局专门召开了有各部委180名干部参加的接管上海会议。在陈毅发表讲话后,干部讨论了入城政策和入城纪律。陈毅严肃地强调两条:一是市区作战不许用重武器,二是部队入城后一律不得进入民宅。陈毅坚持说:“我们野战军的野到了城里可不能野,这一条一定要无条件执行,说不入民宅,就是不准入,天王老子也不行!这是我们人民解放军送给上海人民最好的 ‘见面礼’!”

当年参加接管上海工作的解放军供应总站站长范征夫回忆说,对这一“入城守则”,毛泽东主席曾在电文中连用了四个“很好”予以最高褒扬批示。

一个汇报,陈毅就听了两天两夜

“仅财经接管纵队的汇报,陈毅就听了两天两夜。”王玉娟介绍,陈毅正式进入上海“市长”角色后,依据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他挑灯夜战,加班加点,亲自确定接管上海的具体方针步骤,对于上海的国民党政府机构如何接管、官僚买办资产与民族工商个业如何区别对待、外商企业如何处理、如何对付流氓帮会等,他都列入其中详细研究,制定科学的处置措施。

为了科学准确制定接管方针步骤,一方面,陈毅十分重视收集研究有关上海的各种情况,极为珍贵的是一本《上海国民党军政警特主要人员住址表》,对国民党要员在沪的办公、住宅地址,甚至电话号码无一遗漏。另一方面,为让接管干部尽快了解上海的整体情况,陈毅让接管班子成员将所有关于上海的年鉴,农业、工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概况,包括缴获的、地下党调查的、上海来人报告的,汇集成关于上海的100余万字二百多种小册子。

上海解放后,如何维持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1949年5月上旬,人民解放军在丹阳期间已经准备好了1.44亿斤粮食、12吨煤炭、7000万斤食油,还成立了煤粮供应运输部,专门负责城市人民必需品的转运工作。在当年青黄不接的情况下,丹阳人民也踊跃支援上海粮食350万斤、18000担柴草,还有大批的棉花和煤炭。

5月28日,被定为上海市解放纪念日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后,国民党企图在上海顽抗。经过在丹阳近一个月的各项准备,1949年5月12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9、10兵团打响解放上海战役,蒋介石、汤恩伯先后逃离上海。

胡文杰临危受命,担任解放军29军87师259团团长。在月浦攻坚战中,他所在的部队面对的是国民党主力部队52军,在夺取狮子林战斗胜利后向月浦进逼。同年5月15日,他布置作战任务后,带领两个营冲进月浦镇,经过激烈巷战,将敌军驱逐出镇。不久,敌军集中炮火进行猛烈反扑。胡文杰在月浦镇的团指挥所部署作战方案时,不幸被炮火击中,他身中七弹,壮烈牺牲,成为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解放军烈士。

1949年5月25日,解放军各路大军在上海市中心跑马厅会师。同年5月27日解放杨浦发电厂和自来水厂。仅14天,歼敌15万3千余人, 5月27日,上海完全解放。

5月28日,举行接管国民党上海市政府仪式,后来被定为上海市解放纪念日。

总前委旧址,成为重要的爱国教育基地

“这里是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解放、接管上海的前线总指挥部。”王玉娟副馆长介绍,丹阳总前委旧址于1998年1月落成,当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是江苏文保单位、江苏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镇江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作为江苏省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丹阳市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二十年来,该馆累计接待海内外客商、游客一百余万人,承接了镇江市、丹阳市400余次大小、规模不等的重要文化活动,征集了陈毅、杨尚昆、张万年、迟浩田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200多位将帅的300多幅珍贵手迹及题词,丰富了馆藏革命文物和陈列内容,极大地提高了该馆和丹阳在全国的知名度。

目前,丹阳总前委旧址已和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丹阳市武警中队、吕叔湘中学等二十余家单位、中小学校建立德育共建单位,成为江苏地区重要的国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