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旧貌新颜大市口

2018-05-28 09:52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图/陈大经  文/沙艳秋

有这样一句文艺范的话:如果把一座城市看成一本书,那么这个城市的市中心就是这本书最重要的篇章之一,而城市的地标建筑就一定会出现在这本书的封面或插页中。

还有另一句文艺范的话:每一个城市都有特有的情结,而一座城市中相对多的人都会有与之相关记忆或故事的那个部分,就是这座城市的情结所在。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很文艺地说,大市口是镇江这座城市的封面,同时也承载了最多镇江人关于这座城市的情结。从过去到现在。

A

说起大市口,毋庸置疑,它一直是镇江这座城市的“中心”——包括商业和政治。

“以前大西路是蛮热闹的,但它只是热闹,因为居住在老城区的人多,真正标志性的建筑没什么,除了一座中百一店。要说镇江市的城市中心,那是一直都在大市口,老市政府在大市口附近,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中百二店(图1)、镇江市副食品商店(图2)、友谊商店,到后来的新华影剧院(图3)、京江饭店(图4)、文物商店、华联商厦、商业大厦,等等,都在大市口,以前大市口很繁华,当然现在更加繁华了。”记者在八佰伴商场随机采访市民时,在大市口一带曾经居住了近30年的罗老先生非常肯定地说道。

大市口的曾经的繁华何以见得?

路边随处都是生意摊。

姜红霞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在五条街一带住了近20年,她说,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一直到90年代上旬,从五条街到大市口沿路随处可见做小生意的。“有卖水果的(图5)、卖菜的(图6),也有处理一些古旧字画和书籍的(图7)。拓宽前的大市口很窄(图8),中百二店、同兴楼也都很矮,我记得路的正中间还有个警察亭子(图9),后来大市口拓宽了(图10),周边先是国际饭店后来是苏宁这些报纸上称为地标性建筑的高楼陆续建设起来,才有了现在的气派(图11)。”

说起曾经的大市口,40岁以上的镇江人,都有一段关于它的过往的记忆。

“小时候去同兴楼吃馄饨和赤豆糊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爸妈都只会每样买一碗,我们家两个小孩,每人吃半碗馄饨和半碗赤豆糊,大人们是舍不得吃的。”

“那时候每到过年前,位于大市口的副食品商店里面都是人山人海,队排得老长。我们家就住在附近,我妈每年买年货时都要让我去帮她排队。计划经济嘛,迟了就没有了。”

“京江饭店说起来名字是饭店,其实里面有住宿,还有理发,上世纪90年代初增加了艺术照拍摄,再后来有一段时间搞了小餐饮,很火的。”

“那时候商业城还叫中百二店,我记得从南门客运站下客的苏北人都喜欢在中百二店买衣服。那时候中百二店收银很有特色,店里面上空从柜台到收银台拉着多根细细的铁丝,一旦有人买了东西,营业员就会用铁夹子夹住小票在铁丝上用力一推,铁夹子带着小票就滑到了收银台,人直接去收银台交钱就可以了。后来中百二店失了火,再重新修整后就改名叫镇江商业城了。有很多年,都是镇江商业的龙头老大。”

“每到寒暑假我都喜欢去大市口的新华书店,很多名著我都是在那里免费看完的。店里面的营业员特别好,看到我们在那儿蹭书看从来不说,最多叮嘱一句‘别把书角翻得卷起来’。我记得有一年我存了很久的钱,在新华书店买了一套《家》、《春》、《秋》。”

……

在镇江,几乎随手拉上一个有点年纪的市民,他都会给你说上一段“与大市口不得不说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也从不同的侧面,刻画着曾经的大市口。

B

当然,大市口不仅仅属于镇江的过去,它还属于镇江的现在以及未来。

同样是在镇江的街头拉住年纪在40岁以下的镇江市民,他们也会告诉你“和大市口正有约”。

5月23日下午,记者就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上个双休日,我刚刚和朋友在苏宁的影城看了场电影,结束正好就在苏宁里面的70后饭吧吃的饭。”

“最近几天我一直在新世纪、苏宁家电、五星电器转,婚房装修快结束了,得把家电买上,这不得货比三家嘛。好在都集中在大市口一带,跑起来方便。”

“我要去第一楼街找家影楼拍艺术照,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同学们都相互交换照片呢,我也得拍点美照。”

“今天晚上我和朋友约了,就在这附近的鱼汁鱼味小火锅小聚……”

是的,现在的大市口是名符其实的城市核心。

“我的印象中大市口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时尚的起点时间,应该要算上世纪90年代华联商厦的成立。后来,就有了商业城、商业大厦和华联商厦的三家竞争,再然后才有了国际饭店、大润发,以及后来的八佰伴、苏宁广场。感觉楼是越来越高了,大市口的都市化气息也越来越浓了。”姜红霞说。

而罗老先生则觉得,“城市客厅”的建设让镇江市民在市中心有了一块休闲绿地,这是大市口建设发展中最值得记录的一笔。“这样的城市中心才完整。”

属于大市口的故事说不完也道不尽,无论是泛黄的老照片,还是色彩明亮的新照片,镜头中的大市口见证着镇江这座城市的沧桑和变迁,镇江人的情感和回忆,并浓缩成一个追求发展的情结。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