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书记访谈录

争当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访扬中市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

2018-05-29 10:19

王鹏程 曹源 倪亚男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扬中新坝镇成为唯一一家镇级发言单位。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表示,作为“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新坝镇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度对标苏南强镇,以只争朝夕精神,全力争当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方法和决心,创新驱动是转型路径,高质量发展是最终目的。”潘杰说,新坝是全国“电气名镇”,集聚了扬中80%的工程电气企业,产业总规模超过700亿元,占全国23%的市场份额,一直是镇江乡镇的“排头兵”。工业基础雄厚,既让我们拥有了足够强的发展底气,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足够大的转型压力。年初,在扬中高质量发展调研会上,潘杰曾自揭家丑列出了自主创新力不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步伐不快、集聚人才招数不多等十大问题,其中,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电气产业大而不强,有集聚无集群。“电气企业普遍处于产业中端,高度同质化,‘自相残杀’式的恶性竞争屡见不鲜。”

改变新坝电气产业现状,必须植入高新基因,推动优势传统产业“智变”转型。今年,新坝提出了“双核+改革”的“2+1”战略目标。所谓“双核”,即: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智慧电气小镇。“我们以新坝镇为主体,‘整体打包’成立扬中高新区,去年已跻身省级高新区,下一步是冲刺国家级。”所谓“改革”,则是积极推动强镇扩权改革试点,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目前,新坝积极尝试打破传统管理模式,设立“一办七局”, 探索建立以“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政府治理架构。在“2+1”目标的引领之下,新坝正集中精力做好引、融、绿三篇大文章——

引,是招引高质量项目与高素质人才。“新坝开发强度已超过32%,土地资源十分稀缺,项目招引必须为我所选。一方面,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的招商导向,另一方面则是产业生态的培育,向产业链高端和两端延展。”对于人才招引,潘杰认为,全国各地都在为“抢人而战”,位于县级市的新坝镇必须认清自身优劣势,飞地经济、离岸孵化等将是新坝高层次人才招引的新模式。当前,新坝正在制订自己的“人才安居办法”。“初稿已经出笼,正在面向辖区企业、外来人才、高校学生等群体分层次征求意见”。如此精敲细磨,目的是让“人才办法”真正能办事。

融,则是进一步做好产城融合。一方面,高起点规划建设智慧电气小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高校为支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高新技术与本土企业的无缝对接与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组建扬中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一个对初创项目具有强劲扶持力的基金平台。此外,加快充实完善大航爱电气众包App互联网平台,积极与阿里云、北自所、中科院、太极集团、云道制造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率先打造扬中智能制造工业产业云,规划建设MES云平台、产业链云平台、集中采购云平台等相关子平台,建立国内最专业、服务最完善、产业链覆盖最完整的工程电气垂直电商,打造含采购服务、B2B电子商务、设计外包服务、集成服务和市场推广宣传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云服务平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

绿,则是发展绿色产业,保护好生态资源。“前几年,我们对沿江地带进行环境出新,打造了美丽的沿江风景带。现在我们策应扬中长江旅游岛建设,正在适度布局一些旅游项目。”潘杰说,我们依托自然风光以及圌山夹江天然风景,整合“三江驿馆”“国防园”“打靶场”“梓阳植物园”“渡江文化园”“湿地公园”等景点资源,打造一条扬中最美“观山望水”的红色旅游风光带,做足生态富民大文章。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