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冒充老总诈骗会计 镇江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追回涉案资金118.57万元

2018-06-05 14:27

0 051

金山网讯 骗子在网上获取了企业法人的个人信息后,想方设法添加公司财务人员的微信,并冒充公司法人给财务人员多次下达转账指令,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对方转账给“客户”。这样的“剧情”,在江苏镇江市区一家公司真实“上演”。4月26日9时至15时,镇江市京口区某公司会计徐某被人用点对点微信冒充公司老总的手段诈骗人民币共计444.8万元。

案件发生后,镇江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随即成立“4.26”案件专案组,经过14天的艰苦工作在广西宾阳一举抓获以柳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手机、电脑、银行卡等涉案物品若干,追回涉案资金118.57万元。

今天(6月5日)上午,镇江市京口区两级公安机关召开426案情通报会,并将追缴的赃款全部返还给受害单位。

906416a9-1fdd-42e2-b5a6-a3a5ec089e78

案发:6小时,“老板”微信指令转给“客户”444.8万元

4月26日,镇江京口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有人冒充企业老板,用昵称“陆某某—镇江某铝艺”的微信号指令公司出纳会计徐某从当天上午9点开始,先后4次转账给辽宁周某的一个银行账户上,第一笔转账19.8万元,第二笔转账25万元,第三笔转账200万元,第四笔转账200万元,直至下午15时,该公司账户上的444.8万元被全部转走。公司负责人发现被骗后,立即报警。案件发生后,镇江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4.26”案件专案组,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京口公安分局主侦,全力开展各项侦破工作。

警方经调查发现,作案微信号系境外注册,在广西宾阳当日登录。镇江市公安局报请江苏省公安厅,协调广西警方连夜开展落地查证;与此同时,镇江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请求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支持,对被骗资金24小时不间断查询冻结,但犯罪分子十分狡猾,勾结境外洗钱团伙,提款、转移、套现,导致涉案资金追踪和挽损难度加大。

04677bec-5214-4d8a-ac57-614a27c05929

抓捕:14天,千里追凶“90后”主犯终落网

4月27日下午, “4.26”专案组一行8人紧急赶到宾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基本认定宾阳思陇镇柳洞村为侦查重点,柳某谨家为犯罪窝点,柳某为首要犯罪嫌疑人,柳某佳、柳某谨等有重大犯罪嫌疑。

柳洞村属宾阳县思陇镇,此前叫思陇镇昆仑村委会五联村,位于宾阳县城西南和昆仑关战役纪念馆西北之间的山区,唯一一条路是从一条县道向西出入该村。从县道入口到达柳某谨家有两公里的山路,车程5分钟,村路路面狭窄无法会车。专案组民警一直在此处蹲守,等候时机。

5月9日12时,专案组在米粉店抓获前来吃午饭的柳某和拒捕逃跑的柳某佳,并迅速赶至柳某住处,抓获柳某谨,查获电脑4台、手机20部、电信网关2个、路由器1个、电信电话卡1张、银行卡13张、网银U盾1只、U盘1只、他人身份证复印件4张。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柳某、柳某佳交代了4月26日微信冒充公司老总骗取某公司444.8万元的犯罪事实。柳某,男,26岁;柳某佳,男,24岁;柳某瑾,男,54岁,三人均为广西宾阳县思陇镇昆仑村委会五联村人。

bef4e01b-313c-42bb-ba3e-8e80c4bd595a

追赃:7天,终于追回118.57万元

犯罪嫌疑人柳某、柳某佳交代,他们事先通过网上查询了一些企业的信息,并将目标锁定在注册资金在500—1000万的公司,查看公司主要持股人的信息和公司电话。通过网站查询出的公司号码,直接打电话到公司,一般以要打款到公司,找出纳,然后问出纳的号码。4月23日,柳某获取镇江某公司出纳会计徐某的手机号,经微信搜索并添加验证后与徐加为好友,通过冒充老板身份与其聊天设计圈套在4月26日作案成功,先后分4次骗得该公司转账444.9万。在每次转账成功后,由同案人柳某佳通过手机网银将钱转入境外的“水房”(境外地下洗钱组织)账户进行洗钱,境内诈骗团伙、洗钱中间人、境外洗钱组织分别按40%、25%、35%分成。

4月27日凌晨两点,洗钱中间人依照“行规”将180万现金交给柳某,柳某交代,当时自己骑着电动车来到中间人指定的地点,从草丛里取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内装180万元。

他当即将其中的30万分给柳某佳,43万偿还欠下的赌债,7万元用于赌博挥霍,剩余90余万藏于其住处旁的鸡窝内。柳某佳交代,自己在拿得30万赃款后,2万元用于个人挥霍,28万交于其姑父存放。随即,专案组开始全力追赃,经过一周工作,在柳某养母处缴获赃款90.57万,在柳某佳姑妈处缴获赃款28万元。

“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在对赃款的去处语焉不详,一会说在鸡窝里,一会说在南宁的新房里。负责起赃工作的京口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林晖在几个地点来回奔波,终于将未能转移挥霍的118.57万元追回。对涉案的其他资金,警方正在进一步追缴中。

fa6c828c-c1d9-428a-a6c2-71aed6ff7679

警方提示:对付电信诈骗,“两不,一慎”秘诀,一定要谨记!

1、不轻信。不轻信QQ、微信中涉及单位转账汇款的信息,尤其是在网络社交软件中要求转账汇款的,更要提高警惕,务必通过电话等渠道核对。

2、不添加。不要轻易添加陌生的QQ、微信号码,尤其是涉及单位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的QQ、微信,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清楚。

3、慎转账。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转账等必须经过相应程序审批。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单位领导或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经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将对方的账户提供给公安机关。(全媒体通讯员 何志斌 戈太亮 倪水俊 记者 解斐)

责任编辑:解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