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书记访谈录

“螺蛳壳”里铸造精致园区——访京口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许俊超

2018-06-06 16:40

王鹏程 倪亚男 王建华

今年以来,来自京口工业园区的企业,表现相当抢眼。

——4月18日,鼎胜新材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市区首家主板上市民营企业。

——4月19日,爱励铝业举行开业5周年庆典,来自中国商飞、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等知名涉航企业的全球高管参加庆典。五年,企业累计销售航空板突破2.5万吨。

——5月21日,固籁特照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投产暨高光效灯具鉴定会举行,会上,企业与著名光电专家、茅以升侄子茅于海共同创办的“茅于海工作室”正式揭牌。积分球光检测、芯片封装等前沿科技技术将助力企业发展。

——5月底,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好技术”评审结果,江苏海龙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反应堆乏燃料贮运用中子吸收板研发与产业化”技术荣获全国二等奖,是我省企业获得的最高奖项。

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红火的背后,是园区务实的办园理念。

京口工业园区起步于2003年,由谏壁街道划出的李华、上隍等3个自然村组成,2006年经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批准为省级开发区,管辖面积7平方公里,核心区4平方公里,在我市几家省级开发区中面积最小。

有一个“段子”,专门形容京口工业园区之小:车开慢一点,可能还在丁卯;快一点,一不留神又到了谏壁;拐个弯,竟然又到了丹徒地界。

自身体量不大,再加上城市扩容与产业升级的外在约束,园区近年来转型压力持续增强。2016年,许俊超就任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其他地方引项目,动辄几十亩、上百亩;而这里,可用土地资源总共不足800亩,用几亩地都要精打细算。”这让许俊超常有“螺蛳壳里做道场”之感。

小园区如何做出大效益?“只能主动拥抱高质量发展大趋势,走精致办园之路。”许俊超说,园区制定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实施“3(二产: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1(三产:物流)”产业发展方向,并进行重要性排序,在土地供应上实行亩均效益为主导的差别化政策,空间规划上结合资源要素供给将园区分为“工业单元”“科研单元”“商务单元”及“配套单元”。

工业单元为园区成立时最初批准的4平方公里,集中了园区全部工业用地。“工业单元主要是做高、做精、做长,围绕主导产业做强链延链工作。”许俊超说,在项目选择上,除了要积极争取战略性、基地型优质大项目,还要坚持以我为主原则,瞄准那些对已有企业有补充、对已有产业有提升的项目。“爱励铝业、鼎胜新材、海龙核科是园区的三大明星企业,是园区新材料产业的顶梁柱。我们一方面鼓励他们做大做强,做出增量;另一方面,则借助他们以商引商,吸引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现在,园区在手商谈的几个项目中,有一批就是由这些重点企业引荐而来。”

“科研单元”“商务单元”和“配套单元”,则是适应主城外扩提出的园区升级方案。工业园区已经与丁卯板块、学府板块融为一体,急需科技研发和生活配套产业。近两年来,园区在剩余的3平方公里,积极规划建设商务楼,引进科研院所、文创企业。“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但已经有了一些成果。”许俊超口中的成果之一,是指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华东分院入驻园区左湖大楼。随着研究院的入驻,不仅带活了楼宇经济,而且产生了“化学反应”——研究院重要成果就是对化工废料无害化处理,而这高度契合镇江低碳建设的发展方向,已经引起一些本土企业和投资机构关注。“将科研成果就地产业化,已经指日可待。”

除了惠州研究院,在手的科技人才项目还有不少,如南邮智慧城市研究院项目,中集车辆整合卡车行走系统相关产业在园区集聚,飞机蒙皮及航空型材加工制造、万京车辆轮端及制动系统生产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即将落户。有如此多的项目进驻,许俊超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他们在招引项目、服务企业中一直强调“快准稳”。“快”就是围绕项目紧张快干,快速办理。金亿达能、固籁特照明等企业从签约到投产都在半年内完成。“准”就是精准施策,靶向服务。针对企业需求和项目建设要求,实行专人跟踪、限时办结,园区专门安排了8名年轻干部赴企业挂职。“稳”就是依法招引、依规办理。积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拒打人情分、不打擦边球,坚决杜绝污染企业进入和违法用地等行为发生。

经过多年努力,京口工业园区总体实力逐步上升,绿色、集约发展态势喜人,亩均产值位居前列——小园区,其实一点也不“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