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锚梁安装施工全面启动

2018-06-07 00:29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镇江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北锚碇首根锚梁安装完成。这标志着锚碇主缆锚固系统的安装施工全面启动。

中交二航局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锚固系统是整个锚碇最关键的部位,由后锚梁和锚杆组成,锚杆和后锚梁均采用钢结构制作而成,总重量为6721吨。其中后锚梁共22根,单根锚梁最大长度高达32.9米,最大重量更是达到42.42吨,锚杆共有768根,用钢总量高达5832吨。后锚梁埋于锚体混凝土内,锚杆一端连接在后锚梁上,另一端与主缆相连。

现场技术人员说,钢锚梁是在专业工厂制造完成后,再进行整节段组装、预拼施工。首次安装的钢锚梁长度达19.6米,重量更是达到28吨,安装在北锚碇下游侧锚梁支架上。在安装过程中须严格控制后锚梁的空间位置精度,利用码板将后锚梁与支架固定,保证后续浇筑混凝土时,杆件不发生变动。

据了解,由于后锚梁的重量大、定位难、精度要求极高,后锚梁锚固点的位置和轴线的偏差均不得大于3毫米,施工难度非常之大。项目部一方面通过优化支架结构,降低支架弹性变形,减小对锚梁精调的干扰;一方面根据以往的测量经验和现场实际情况,优化测量方案和安装调整措施,提高了施工精度,促进了安装到位,为后续的安装打下了良好基础。 (吉占莉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