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上海精神”是全球文明的闪亮之光

2018-06-11 09:14 陈孝斌

6月10日,习近平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再过5天,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17岁生日。抚今追昔,本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6月10日央视网)

人类历史长河,潮来潮去、几多变迁。许多文明纵有耀眼的光芒,但今天看来不过也是流星划过。那么,华夏文明何以延续五千多年,而成为世界奇迹和人类文明瑰宝?答案恰恰就是华夏民族血液里流淌的特有文化和精神。生命有限,精神永恒;精神永恒,生生不息。就如近几十年来,在中国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几代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各尽所能、奋发进取,铸就了新的辉煌,取得了伟大成就。

2018年,注定是值得纪念的年份。作为21世纪的第2个10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生日、上海合作组织17岁生日。回顾过往,可以惊奇的发现,历史总有许多惊人的相似。 正是有了中国精神的支撑,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是有了“上海精神”,17年来上合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也有力推动了成员国之间双边贸易繁荣发展,2017年中国与上合成员国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9%。

历史与事实证明,精神的力量是支撑发展前行最重要的力量。矗立于历史的风口登高望远,如果说21世纪之前,是各族各国文明百花齐放的时代,那么想必21世纪之后将会是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可见,远眺未来世界发展的趋势,聆听世界最广泛的呼声,必定更为渴求诸如“上海精神”这样一种精神力量。合作才能共赢,包容方可同行,开放才会发展。这是人类和文明发展到现今阶段的基本共识、必然趋势和内在规律。

由近到“进”,从近到亲。上合组织所开创的“上海精神”,作为区域的团结协作、包容互利的典范,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更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在全球文明绵延发展的新形势下,“上海精神”不仅点亮了人类精神之灯,也照射出全球文明的闪亮之光;既给了上合组织自身启示,也给了全世界一个强有力的证明。相信,17岁的上合组织,风华正茂的“上海精神”,只要牢牢把握宗旨,沿着正确道路前行,就必然能像华夏文明一样赓续发展,成为人类文明宝库中的一支瑰宝。(陈孝斌)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