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宝堰田间有一古老水井 如何保护成村民烦心事

2018-06-14 00:38

qt

金山网讯  最近,丹徒区宝堰镇塘西村不少村民为农田中的一口古井操着心,今后如何进行保护成为大家议论的话题。

塘西村基层老干部刘仁志说,这口古井是几年前村民在耕田时发现的,当时古井深不见底,古井是用老砖砌成,用很老的青石做的井口,人们当时对这口古井不知道怎样处理,就随便找来了一个现在的农厕改造用的水泥桶罩住井口,井口上随便放上几块水泥块遮挡一下,防止上边的物体,还有人或动物掉下去,这一挡就是好几年。

附近徐巷村民、今年68岁的徐罗虎告诉记者,早在五十多年前的文革早期,徐巷村、塘西村两个村的村民曾经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此古井进行了挖掘。这次的挖掘主要是因一个古老的传说:传说塘西和徐巷在当时是一个相当大的古村,古井在当时的村中央,村里有一个极其富裕的大户人家,后来遇上兵荒马乱,该大户人家将大量财宝藏在这口深井里,其中有一台“金坐车”(当地小孩坐的一种既稳又好玩的车子,类似现在的摇篮车)也在井里,如果是真的,就这一台金摇篮车就价值连城,于是人们进行了有组织的深挖找宝,徐罗虎说,当时他也只有十几岁了,天天到挖古井的现场看热闹,挖井现场曾经人山人海,井口旁还搭起了很大的帐篷,除了白天挖掘,夜里也挑灯夜战,可往下挖了几十米后,几乎一无所获。挖井人停下来之后,用木棍向下插入,仍探不到井底,他们吓得不敢再向下挖,人们渐渐散去,挖古井找宝一事便不了了之,农田中央的古井渐渐被村民淡忘,后来被草丛覆盖。

近几年村民在这里种田时,这口古井又再次暴露在野外,村民担心万一有人掉下去,便临时放上不牢固的障碍物,这一放又是好几年。

昨天,记者在塘西村田中央看到这口古井,该古井突兀在农田中央,显得很抢眼,走近细看,透过障碍物还能看见清澈的井水,古井四周是早已收割完的农田,只是古井上的临时障碍物显得有点破败,如果不能有效地将这口古井考古并得以保护,这口古井很可能就湮没在农田和人们的记忆中。 (李国平 王光辉 曹海滨)摄影 曹海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