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把握“三个维度”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2018-06-14 09:35

省委书记娄勤俭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答解放日报、文汇报、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记者问。娄书记讲,长三角一体化进入了新时代,三省一市的合作也应当有新担当新作为。这次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大家商量的都是长三角一体化中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我们一定牢记中央赋予的崇高使命,不忘为三省一市人民造福的初心,遵循经济规律,创新合作机制,加快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展开布局、《近期工作要点》落地见效,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者。(6月13日中国江苏网)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沿江地区形成的扬子江城市群是全国产业体系最完整、创新能力最强、城镇分布最密集、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借助这样的独特优势,如果把长江两岸城市群的发展布局统筹起来、优质资源整合起来、特点优长释放出来,必然能打造出具有国际样板意义和全球吸引力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也能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探出路径、作出示范,更能为带动全国发展夯实基础、加足动力。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笔者认为,应从“三个维度”辩证思考、谋划推进。

第一个维度:既要外联一体,也要内部贯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词汇是“一体化”。这既是发展的战略布局,也是发展的主导思想和基本形态。推动长三角城市群融为一体,要用好有形和无形两只手,以政策制度改革、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有形抓手和文化交流、文明传播等无形抓手,逐步破除城市间诸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发展障碍,真正让长三角城市群互联一体、贯通无阻。但问题在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要义在于“融合”“畅通”“联动”,而有些城市内部由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等原因还没有很好地实现“一体化”,那么即便城市之间实现了一体联通,事实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发展”。外联一体,首先要内部贯通。否则,区域一体化发展就难以“通透”,也难以融合成整体。这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第二个维度:既要同频共振,也要各扬所长。以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为标志,长三角进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一方面,要做好“合”的文章,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特别是计算机互联网成为普适性技术,从高位推进,更加高效地大范围调动、集聚、共享资源,实现更加科学、更高站位的资源统筹利用、发展统筹布局、工作统筹推进。同时,在先行探索城市集群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还要有意识地集中更多优势力量解决新问题、创造新模式、塑造新亮点,为全国发展探好路、造好桥。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分”的文章,各扬所长、错位发展,特别是要按照我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一些基础优势和新的亮点不断放大,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峰山林。

第三个维度:既要宏观布局,也要落细落实。省委娄书记强调,我们一定牢记中央赋予的崇高使命,不忘为三省一市人民造福的初心,遵循经济规律,创新合作机制,加快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展开布局、《近期工作要点》落地见效,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者。在具体贯彻落实中,既要着眼服务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国际化的理念、全球性的视野科学调整发展长期规划、阶段性目标,特别是要找到本级计划与上级行动的“对接口”,确保发展方向更加精准;也要牢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紧扣“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加快干,力争把每一项分解工作都做细做实、做出高质量,推动一体化发展又好又快,努力让精彩的长三角发展蓝图化为现实的美好场景。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是国家的部署、政府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关注关心的重大事项。因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繁荣发展,我们不仅是共享者,更是建设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了辛勤的建设,才会有舒心的共享。相信,只要全体江苏人民戮力同心、真抓实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拼搏、创新作为,分阶段打造出江苏的标志性成果,就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历史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刘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