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新时代内涵的三维向度

2018-06-15 11: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政党研究基地)研究员 张士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孙道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新时代内涵的科学把握,要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认识,要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体进程中去考察,要放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去理解。

新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和奋斗目标,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基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与中国当下的社会主义阶段实践有机结合,实现了理论与现实的真正对接,而且在这一对接过程中,不断地将共同富裕的目标具体化、明细化,并将其切实地融入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中,从而使理论得以厚植,使现实得以深刻。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行了科学概括,并且确立了促进这一主要矛盾解决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安排,从而将共同富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辩证统一于新时代的社会实践中。这就表明,新时代是党始终带领人民开创美好生活,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时代,是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性地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时代,是党始终坚持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离开了共同富裕这一实践向度,新时代就缺少了必要的深度,从而造成自身内蕴的虚化,使自身偏离社会发展的轨道。

新时代是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是无数先进志士前仆后继、不懈探索的历史伟业,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只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才能使中华民族的历史叙事植入未来,才能使无数仁人志士的历史夙愿不负预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将时代发展的必然性逻辑与中国自近代以来的历史嬗变相结合,实现了历史叙事的时代转换,而且将这一历史性叙事植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契机中,从而使历史得以激活,使未来得以扎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对其进行了全面深刻地解读,从而使其不仅拥有了深厚的历史积淀,而且拥有了鲜活的历史生机,贯穿于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始终。这就表明,新时代是党肩负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凝聚民族团结磅礴力量,践行党的奋斗初心和历史使命的时代。这一时代,不仅包含着新中国成立这一民族复兴的深厚基石,而且包含着改革开放这一民族复兴的强大生机,更包含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一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可以说,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离开了民族复兴这一历史维度,新时代就缺少了必要的厚度,从而造成自身力量的弱化,使自身偏离历史发展的轨道。

新时代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时代。走向世界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价值诉求,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走向世界,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昭示科学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能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遍规律与中国发展的特有规律相结合,而且将二者统一于新时代的价值追寻中,并且以立足本土实际为基础,以着眼于世界文明的共同发展为目标,在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中,不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而为二十一世纪的科学社会主义运动树立了信念支撑、注入了生机活力、提供了道路启迪,不断推动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新境界,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不断开辟着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繁荣进步的新征程。这就表明,新时代是中国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全球发展浪潮、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指向的时代。离开了走向世界这一价值向度,新时代就缺失了必要的高度,从而造成自身宗旨的淡化,使自身背离世界文明的视域。

总之,新时代是开创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是凝聚民族最大共识的新时代,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高度的新时代。这一新时代,绝不是一句简单的政治标语,而是历史发展必然性中的阶段性跨越,具有丰富的思想张力和实践内涵。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