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从少年宫到老年大学 一直是精神家园

2018-06-19 09:45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图/陈大经  文/沙艳秋

你是否在这里学习过?对这里有着深刻的回忆?

你是否现在还在这里学习?有着说不完的关于它的故事?

你的相册里是否有着它的照片?或者是曾经的,或者是现在的。

这里就是曾经的镇江市少年宫,现在的市老年大学。

它是无数镇江人曾经或者现在的精神家园(图1)。

A

这是刚刚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

高中时随父母回了苏州老家读书、并于大学毕业后移民加拿大的董女士,前不久回老家探亲,临回加拿大前她特意乘动车来镇江这个她学习生活了16年的城市访一访老同学。由于是临时决定的,老同学让董女士在火车站稍等,自己去少年宫接了上兴趣班的儿子再去接她。下了火车站,董女士想给同学一个惊喜,直接打的来到了双井路……

“没想到这里已经变成了老年大学。”站在曾经的少年宫现在的市老年大学门口,董女士十分感慨,“不过,还好这里保留下来了,我的童年回忆很多都与它有关。”在董女士的印象中,少年宫里有兴趣班,还有各种趣味娱乐设备,“比如说有后来大人孩子都爱玩的电子游戏(图2)”。“我第一次摸到电脑就是在少年宫,记得当时玩的是一个叫大嘴巴的电脑游戏。”隔着大门,董女士指着一个圆顶的建筑说,“这是天文科技宫,当时经常放一些有关天文的科普短片,每次都要排很长的队。”董女士说,因为在少年宫受到了吸引,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她专门去学习了一下二进制,并让父母找人借到了《十万个为什么》丛书中关于天文的那一册。“那时候,少年宫给了我很多学习上的兴趣。”

对于董女士的观点,市民赵先生表示了认同。“我们那个时候还是蛮幸运的,应试教育的压力不像现在这么大,课余写完作业几乎没什么人去上补习班,反而是有很多机会在少年宫里根据自己的爱好上兴趣班。那可是真正的兴趣班,老师不会逼你交作业,家长也不钉着检查,爱画画的就去画画,爱唱歌的就去唱歌,喜欢写作的也有写作兴趣班,并没有说要考什么级或者一定要达到什么标准。小学六年我都在不同的课外班里混,除了画画兴趣班坚持了四五年,其他的兴趣班有的只坚持了一两个学期。但那些时光确实是美好而快乐的。”赵先生说,少年宫的兴趣班让他获益良多,他后来大学考上了设计专业,最初的基础可以说是在少年宫打下的。而工作后,广泛的兴趣爱好,很多也来自当初少年宫的兴趣班。“别的不说,就说唱歌吧,我在那待了两学年,现在看着简谱试唱一下还是很容易的。和朋友们去卡拉OK,他们都说我节奏和音准肯定是练过的。”

在市老年大学门口,记者碰到了找老妈拿钥匙的程松。“可以说,我是看着少年宫建起来的。”44岁的程松有个小姨,上世纪80年代就住在双井路,那时他每到周日或寒暑假都喜欢到小姨家去玩。“那块地方原先应该是一个四合院,在建少年宫之前是少年之家,改革开放后,素质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少年之家已不能承载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所以就决定在原址上建一个大的先进的少年宫(图3)。这个说法是当时小姨家的邻居们说的,不过我那时才上一年级,我只记得建了两三年(图4),建好那天的开宫仪式是晚上,灯火辉煌的(图5)。当时,周围很多是老式平房,少年宫在那儿,简直就是鹤立鸡群(图6)。少年宫建成后,每到周末和寒暑假都是人满为患,那时候我们和同学约着出去玩,常常就会说‘去少年宫’吧。在那里可以玩游戏,可以看书,一呆一下午都不肯走。”程松说。

B

是的,曾经的少年宫是这些70后、80后不可忘却的童年回忆,也是他们在青葱少年时的精神家园。如今,这里已成为镇江市老年大学。不变的是,它依然是一座精神家园。

两天前的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市老年大学。花白的头发、皱纹明显的脸庞、全神贯注的样子,这是透过每一间教室都能看到的场景。

“认真学习是肯定的,到老年大学来的谁不是为了学习?”市民王阿姨在钢琴班学了七年,现在已可以很优雅地弹上一曲《梁祝》。她说,她从小就有一个钢琴梦,一直到退了休,孙女上了幼儿园,她才有了这个圆梦的机会。“在这里,大家都是来圆梦的。把年轻时想学没能学、没有机会学的东西都学起来。我们是自己要学,不像现在的孩子是家长逼着学,当然都是聚精会神,没一个走神的了。”

在市老年大学学了四年中国画的赵迅是一所驻镇大学的退休老师,作为一名“理工女”,赵老师却对书画和中国文学情有独钟。自从在老年大学学了画画后,她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周边城市有画展,就会约了一起去看,开始转型为一名“文艺女”。“我们去外地就是为了看画展,不是为了逛街。只有看了优秀画作,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在什么地方。今年的秋季班,我报了中国古典诗词,想学学如何写诗。”赵老师说,老年大学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是因为现在的老年人物质生活有了较好的基础,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的东西了。

“到老年大学来学习的内容,都是我们真正爱好的,内心特别渴望的。因为爱,所以专注,所以执着。”赵老师给记者看了一张她在课间休息时的抓拍照片(图7)。照片上一位老人正专注地看着ipad,桌面上是她的绘画本,绘画本上放着老花眼镜和素描用的铅笔。“这位老奶奶当时已经80多岁了。她是今年年初去世的,照片我还留着,是因为画面让我很感动。她来上课都是拄着拐杖,风雨无阻。这其实就是一种爱。她爱画画,在这里她的精神有了寄托。”赵老师告诉记者,在老年大学里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有一位老人80多了,做过7次化疗,她现在精神很好,她说,是因为‘有了精神的寄托’。”“所以,我也打算把老年大学的‘牢底坐穿’。”

老人们有了精神寄托,孩子们也很开心。市民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妈妈最初就是被她逼着去老年大学学习的。“她是企业工人,退休时还不到60岁,我那时还没结婚,她除了天天张罗着让我相亲,就是打麻将。一打一下午,一打一晚上。如果打输了,心情不好,回家还要发邪火。那时,老年大学还没这么火,我就替她去报了名。开始是学越剧,后来她越学越有劲,又自己报名了舞蹈班、唱歌班。慢慢地同龄的朋友越来越多,大家带着她去做公益活动,现在她已经基本不怎么打麻将了。”隋女士说,爱上了老年大学的妈妈在女儿怀孕生孩子后,不得不将学习暂停了一段时间,“孩子一上幼儿园,她就和爷爷奶奶商量,大家轮流接送,迅速又报了名”。“你说,她现在上了几年老年大学?有十二三年了,而且看样子并不打算毕业。”

越来越多的老人爱上了老年大学,镇江市老年大学报名火热的新闻也屡见报端。这不,不久前市老年大学报名开始,深夜12点就有人去排队啦。网友“云海孤雁”清晨6点半去了报名现场,从他的照片上可以看出报名的火热(图8)。“我已经算是去晚了,8点后来的老人很多都没报上名。这两年,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照片后期处理都是热门专业。今年学校还新增设了瑜伽、西点烘焙等时代气息浓的课程,当然受欢迎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