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五个老小区改造在即,拆违先行

拆掉违法杂乱的“私库”建“公库”

2018-06-20 00:37

金山网讯  本年度被列入改造计划的五个老小区——大市口西北片区、中营片区、同德里片区、朱方路片区、九里街部分片区,已经完成了现状调查、方案设计、征求意见、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只等拆违完成,就可进行房屋修缮、基础设施完善、安防设施改造等。日前,记者随老小区改造项目部工作人员走访获悉,目前这五个老小区违建面积数量还很可观,逾3万平方米。

位于大西路老城区的同德里片区,核心改造面积达2.2公顷,涉及16幢住宅、468户。改造内容包括交通设施完善、绿化美化、市政管网铺设、建筑立面出新等。记者在这个小区看到不少散在的铁皮车棚和小披子。据宝塔路街道防违办统计,这里共有违建49处、605平方米。他们已经排出了拆违时间表,先是发放告知信,同时上门劝导自拆。到本月底,违建户再不自己“动手”的话,辖区街道将组织“助拆”。

大市口西北片区是主城区核心商业区,今年将重点改造宋官营、斜桥街、仙鹤巷、环球花苑4个片区,总面积达8.7万平方米。由于居民建筑大多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居民私自违建也较多。据初步统计,大市口西北片区仅地面违建就有100多处、2800多平方米。老小区改造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城乡规划法》,这些违建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理当无条件拆除。但是考虑到群众生活的实际情况,他们对历史现状给予理解,所以给了较为充足的期限让违建户自拆。“请居民们放心,拆除违建后肯定有地方停车。我们将选择小区的公共区域新建车库,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老小区改造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

截至目前,中营片区、九里街片区已经开始了集中拆除违建和改造行动。在中营片区,小区道路两旁的店铺外扩部分、铁皮棚、违法“私库”、杂物间等共60多处违建拆除完毕,为下一阶段的路面无障碍化翻修、建筑立面整治提供了便利的先期条件。在违建较少的九里街片区,排水管道梳理进展顺利,已铺设雨污水管道约500米,检查井砌筑完毕,沟槽也进行了回填,预计本月底将完成排水改造工程。据了解,该片区改造涉及6幢住宅,改造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

对照今年底前完成五个老小区改造的目标,工期可谓非常紧迫了。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将按照“先易后难,先地面后楼面”的原则,力争在7月底前完成拆违工作,有序推进老小区改造进程,尽早改善这些片区的居民生活环境。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