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20-29岁”是镇江观影“主力军”

电影消费调查显示:

2018-06-22 00:46

金山网讯 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获悉,今年一季度,镇江城市影院共放映10.5万场、观影214.5万人次、票房673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1%、29.8%、38.9%。镇江调查队随机对镇江居民开展的电影消费情况调查显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电影观感享受的需求显著提升,带动电影院数量和放映场次逐年大幅增加。而在各年龄层中,“20-29岁”是电影院观影的“主力军”。

电影院仍是观影首选

十八大以来,镇江电影市场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镇江影院共有35家,比2013年增加19家,2017年镇江城市影院共放映38.2万场、观影650.8万人次、票房18565.7万元,比2013年分别增长281.2%、229.1%和222.3%。

调查显示,对于通常选择何种方式看电影(可多选),88.9%的受访者选择“电影院”观影。网络也是居民观影的常见选择,其中选择“购买视频APP会员观看”的有34.4%,选择“利用网盘等免费资源”的有38.3%,还有26.7%的受访者选择“电视”观影,选择“碟片”和“其他”仅占4.4%和1.7%。

当问及与其他观影方式相比,您选择电影院的原因。77.2%的受访者选择“影院视听效果好、气氛好”,选择“能看到最新上映的电影”的有43.9%,“个人兴趣爱好的”占35.6%,“交际往来”、“集体组织或单位福利电影”、“其他”分别占12.2%、11.1%、2.8%。

“特价票”吸引更多消费者

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认为镇江的电影票价“比较合理”,认为“偏高”的仅占28.9%。今年一季度镇江平均票价为31.40元,明显低于全国平均票价33.9元。但当问及能接受的最高票价,48.9%的受访者选择“21-30元”,有22.8%的受访者选择了“20元以内”,选择“31-50元”的有25.0%,仅有3.3%的受访者选择“51元以上”。可见电影票价和居民的期望值还存在一定差距。

在问及电影院哪种营销方式最吸引人(可多选),超八成的受访者认为是“特价电影票”,1/3的受访者选择“特殊节日活动宣传”。所以影城在策划营销活动时,可以结合活动内容给予消费者更优惠的票价,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影院看电影。

“20-29岁”是观影“主力军”

虽然电影已成为常见的娱乐方式,但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影院观影频率提升空间较大。对于一年中您去电影院看过几场电影,选择“5场以内”的最多,占46.1%,“6-10场”的占31.7%,“11-15场”的占12.8%,“16场以上”的占9.4%。

从年龄和观影频率交叉数据来看,不同的年龄层次观影频率有着明显区别。超八成“19岁及以下”的受访者和超六成的“40岁及以上”的受访者过去一年观看5场以下电影。而超七成的“20-29岁”的受访者过去一年观看电影5场以上,可见“20-29岁”的年轻人是电影院观影消费的“主力军”。

目前,镇江电影消费的商业粘合度较高,当问及看电影前后,会选择什么活动(可多选),有66.1%的受访者选择“餐饮”,有39.4%的选择“购物”,“娱乐(KTV等)”和“其他”分别占15.6%和2.2%,“无活动”仅占25.6%。可见,看电影前后,吃饭、逛街成为居民的需求,而电影院对购物中心又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一方面提升了购物中心的人气,另一方面也拉动关联消费。

网络成为主要购票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传播已经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电影相关的各类信息,朋友圈转发、公众号推广、APP推送、微博贴吧热搜等都是信息获取的重要来源。在问及通过哪些渠道获得电影院上映信息(可多选),88.3%的受访者选择了“网络(朋友圈、门户网站等)”,41.7%选择“亲朋推荐”,12.8%选择“电视广播”,“去电影院才知道”占12.2%,7.8%选择“报纸杂志”,“户外广告牌”和“其他”分别占6.7%和1.7%。

在线选座、特价票推广、即改即退……互联网的方便快捷在购票领域得到充分显现。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一般用何种方式购买电影票(可多选),86.7%的受访者选择“手机或网络购买”,10.0%选择“电影票购买”,只有3.3%的受访者选择“集体组织或单位福利”。

科幻片和喜剧片最受热捧

当问及购票前首要考虑的因素(可多选),有56.7%的受访者选择“故事题材”,选择“电影口碑”有51.1%,选择“演员阵容”的占50.0%,还有35.0%选择“主创团队”,选择“画面特效”的有30.0%,选择“获奖情况”有6.67%,“其他”占0.6%。明星扎堆的《爵迹》《长城》的票房“滑铁卢”,《芳华》《摔跤吧爸爸》的口碑逆袭,侧面反映了偶像明星虽然短时间会提升电影票房,但想要有持续性的票房增长,主要还是取决于好的电影题材和电影口碑。

电影类型的偏好侧面反映了市民对电影的需求,调查显示,当问及会观看哪些类型的电影(可多选),选择“科幻片”和“喜剧片”的均超55.0%,选择“恐怖/惊悚”、“动画片”的比例较低。从2017年电影票房前十来看,《战狼2》、《羞羞的铁拳》、《芳华》、《变形金刚5》、《加勒比海盗5》等电影均创下了不俗成绩,动作、科幻、喜剧类电影成为票房“主力军”。 (杨安琪 胡四荣)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