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首次调用围油栏参与实战演练

解决江面危险品泄漏有新招

2018-06-22 00:53

7

围油栏参与演练现场  刘玉宝 沈湘伟 摄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一场船舶危险品泄漏实战演练在长江镇江段水域举行,此次演练由镇江海事局组织镇扬汽渡在润扬大桥下游1千米仪征捷水道南侧水域举行,本次演练中,镇江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首次调用围油栏等溢油防控设施参与,实战演练取得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由镇江海事局组织,镇扬汽渡具体实施的这次演练是安全生产月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镇扬汽渡渡运水域下游紧临镇江取水口,有许多危险品车辆利用渡运过江,这次演练背景就是假想危险品运输车辆在渡运期间发生柴油泄漏事故,船员自行组织紧急施救;并针对溢油污染,调用围油栏防污。

上午9点,海事执法人员接到危险品泄漏报告后,立即组织指挥船员现场紧急处置,一场紧张的溢油应急实战演练拉开序幕。演习分两部分进行,前一部分模拟柴油泄漏,经船员紧急抢险,排除了污染长江风险,处置成功。后一部分则演练柴油泄漏在江面,污染水体,为减少江面污染,保障我市市民饮用水安全,海事指挥中心紧急启动防污染应急预案,组织3艘抢险船在江面进行围油栏布放,随后清污船舶全面投入现场进行污染处置。演练持续近2个小时,取得良好的效果。

这次演练是镇江海事局首次在汽渡船上进行,既可以检验船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也检验社会应急力量和专业处置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采用围油栏等溢油防控设施也在演练中发挥应有的效果,有效减轻油污对水体的污染。

镇扬汽渡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全程观看了演练,通过现场观摩发现问题,弥补不足。有关专家还对实战应急演练进行了现场评估,为后期危化品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 (刘玉宝 沈湘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