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中国好人”板车哥,拖着板车来募捐

昨晚热心市民共募捐善款六千多元

2018-06-23 00:44

3

金山网讯 “板车哥爱心助学”。昨晚,大市口广场停放了一辆周身贴满爱心助学宣传画、插着四面红旗的板车。得知是为贫困学子募捐后,有的市民当场解囊。

板车的主人“中国好人”严家满是网络红人,也是武汉首个以徒步形式做慈善的人。

两个小时,市民捐款六千元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皮肤黝黑的“型男”严家满。5月15日,严家满第五次从家乡武汉出发徒步募捐,目的地是上海。一个多月来,他已募捐到1万多元。

记者看到,板车四周各插一面红旗,顶上是一块太阳能充电板,板车里放着一些衣物、杂物,一台碟片机,一只透明的有机玻璃捐款箱,一大桶腌蒜头,板车壁上还挂着几个干馒头、方便面。

板车估重约五六百斤,体魄强健的严家满却拉得飞快。他说,自己每天凌晨4点多出发,一般要到下午5点多才休息。如果是平路,速度可达到每小时五公里左右,最多的一天他曾走过60公里。“没有导航,没有地图,只有靠一路问路。”每到达一个城市募捐停留两三天,这也是他休息调整的时候。

昨晚7点,严家满将板车停放在大市口广场,闻讯特地前来捐款的网友和路过捐款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掏出现金,有的扫码付款。市民张延捐了300元,在交流中得知板车哥的膝盖受伤,她说自己家里有治跌打损伤的膏药,说完立刻骑上车回家取来10盒膏药。网友“华哥”昨天上午将此信息转发朋友圈后,得到朋友们的支持,经他手转交的善款就达近千元。截至记者发稿,短短两个小时,严家满共收到热心的镇江市民捐款六千多元。

五次徒步,募捐路超一万公里

出生于1966年的严家满原是武汉一位普通的板车工人。为供两个女儿读书,他踩过三轮拉过货。2012年6月,一位武汉摄影爱好者将他拉3000斤货前行的照片发到网络上,“板车哥”一炮走红。

2013年初夏,他在做搬运工时,在老板的桌子上看到一张报纸,上面有篇贫困学子考上大学无钱交学费不得不放弃学业的报道。“我尝过没钱为两个女儿交学费、到处借钱的滋味。”

怎么才能帮助这些贫困的学子?他想到募捐。

2013年8月,他从家乡出发,拉着板车徒步1000多公里,去了合肥、南京、上海等10个城市,共募集了2.6万元善款。之后,除了2017年,他每年都会拉着板车出来募捐,已经步行超过一万公里。

每天住在车上,吃着馒头、腌蒜、咸菜,洗脸都是在公共厕所里……但让他最难过的是误解,有人说他是走秀,有人直接骂他是骗子。严家满说,他时常想起父亲的话:“人在做,天在看。”

一路走来,板车哥收获满满

严家满遭遇过不理解,同样得到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他指着自己的一口牙齿说,因为常年吃苦,他的牙掉得只剩下几颗。在这次出发前,武汉的一家口腔医院找到他,主动帮他免费做了一口种植牙,共花费27万元。医院负责人对他说:“你出门在外,牙口不好就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行?”

他还告诉记者,前几次是辞职出来,这次出发前,在武汉肛肠医院做杂工的他向负责人辞职时,负责人只同意他请假,请假期间正常付他工资。这次出行一个多月来,严家满只住了两三天的板车。“一路上都有当地的慈善组织接待,我连馒头都没吃过几回。”

对募捐得到的善款,严家满表示会捐送到从网上或其他媒体上了解到的贫困学子手中,“我会去每个家庭考察是不是真的符合要求。” (马彦如)马彦如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