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平安警星”马建军:祛危除患的“马前卒”

2018-06-30 20:01

镇江监狱马建军工作照1

镇江监狱马建军工作照

金山网讯 真话?还是假意? 罪犯的一些细微变化,很有可能泄露出其改造心境。24年的风风雨雨中,他处理的事太多太多,但他脸上总是表现出一贯的坚毅和淡定,无论遇到什么疑难事情,他总是保持着职业的敏锐,洞彻原委,化险为夷。

他就是首届江苏监狱系统“金剑卫士”获得者、省镇江监狱八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马建军。老马,今年47岁,个头不高,但往监区一站,气场强大,似乎罪犯中一丝一毫的不轨,或明或暗的隐患,都逃不过他的“法眼”。在马建军身上发生的故事很多,而“深辨心理病犯”当属特殊的一例。

那是去年4月的一天,老马像往常一样巡查着,当走到罪犯陈某身边时,发现其眼神游离,直觉告诉他“有状况”,遂上前细加询问。陈某抬起头,漫不经心地回答:“没什么啊,就是心里发虚发慌……”之后几次巡查,陈犯常常出现无故发呆、喃喃自语的模样。凭着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老马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了,将其列为重点防范对象。

然而,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值班民警反映在日常管理中未见异常,在分析会上,同志们甚至都觉得可以降低“关注等级”。

马建军深知安全无小事,安全更来不得半点粗心大意。他依然仔细关注着陈某的行为细节。时隔不久,陈某的异常行为逐渐显现端倪:无故发呆,哭泣,说话语无伦次,主动坦白检举一些匪夷所思的线索,称有同监房罪犯要坐直升飞机脱逃,且对身边的谈话民警产生错觉,思维跳跃,有幻觉幻听的症状。

监管改造罪犯,也是一门“技术活”。科学实验表明,由于关押时间长,情感变故大,一些新入狱罪犯不能适应改造环境,就会产生各种心理疾患,成为引发监管事故的因素之一。为此,省镇江监狱探索在监区设立心理健康辅导站,配备专职民警心理咨询师,马建军同样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针对陈某的怪异行为,老马展开相关谈话,从谈话结果来看,更坚定了之前的内心“感觉”。他当机立断,将陈某送入监狱医院作进一步诊断、控制。后经省监狱管理局江北医院专家远程鉴定,陈某患有精神疾病,须要进行专门的隔离治疗。

事后,马建军将此事整理,申报“江苏监狱警察实战案例”,以启迪更多的一线民警。他结合精神疾病专家的分析,探寻出陈某“异变”的轨迹:其父母离异较早,缺少关爱,加之犯罪服刑后,悲观失望情绪加重,心理严重失衡,遂生心理疾患。若不及时挖掘出这颗“不定时炸弹”,隐患就有可能变为事故!

监管安全无小事,火眼金睛察秋毫。马建军常调侃自己就是守护监狱平安的“马前卒”,其辨识心理病犯的故事,也只是许许多多监狱民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看似简单中发现异常,在看似平静探明“暗礁”,祛危除患,默默坚守着社会的安宁。(解西辉  杜杰)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