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长江大桥南岸4号主塔墩上横梁浇筑混凝土

南主塔成功封顶后迎来重要节点工程

2018-07-03 01:01

3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镇江长江大桥南岸4号主塔墩上横梁第一次混凝土浇筑展开,这是继南主塔成功封顶后迎来的又一重要节点工程。

连镇铁路镇江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是连镇铁路的关键节点工程。据一分部项目总工张家伦介绍,4号主塔墩上横梁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单箱单室截面,总高度32.7米,横桥向长顶口约34米,底口35.7米,主要由横梁中间主体、下缘装饰块及上部装饰块三部分组成。

一分部项目经理陶俊告诉记者,上横梁造型优美,外形就像绵延起伏的五峰山。据了解,自5月15日南主塔封顶不到20天,4号墩上横梁支架就已经全部拼装加固完成,6月14日,上横梁底模铺装全部结束,进入钢筋绑扎。陶俊表示,施工人员在吸收下横梁施工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在完成5、6号墩施工后,得以全力以赴保障4号墩施工快速推进。

据4号墩现场技术负责人陈国军表示,上横梁采用塔梁异步施工,在塔柱第32节完成后进行上横梁施工,由于上横梁施工工艺复杂,施工难度颇多,为保证施工工艺按照设计规范进行,因此分成4次浇筑混凝土。其中,上横梁中间主体分2次浇筑,此次为上横梁主体第一次浇筑,浇筑高度5米,部分倒角位置浇筑高度6.49米。

当天气温闷热难当,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挥汗如雨,在岗位上各司其职,按照工作清单与技术交底,有条不紊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后勤人员及时把冷饮、盐汽水送到工人手里,有效保障一线工人身体健康。

目前,浇筑混凝土已达609立方米,镇江长江大桥南岸主塔上下游塔柱成功“牵手”,主塔基本成型,标志着南岸墩身施工任务进入扫尾阶段,即将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常美兰 崔永兴 沈湘伟)沈湘伟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