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闲话小暑

2018-07-06 09:32

29111530836135889

□ 王永清

夏至转眼过去,又到了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

在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大意是吹来的风裹挟着热浪,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避暑热,而平时喜欢低空盘旋的老鹰,也因地面气温太高,返回了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时节,木槿、石榴、荷花、喇叭花、月季花……各种花争先恐后张扬着美丽。

农谚有:“大暑小暑,上蒸下煮。”节至小暑,也就进入了我们常说的“三伏天”, 尽管天地间开始了一浪强过一浪的热,但勤劳的农人却不敢消受太多的悠闲。“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农活总是步步相随,稻谷急需施肥管理,棉苗急需整枝打杈。伏旱的侵扰,涝灾的光顾,虫草的泛滥,排渍抗旱,间苗喷药,让每个勤劳的农人如坐针毡。

“六月天,孩儿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瞬间就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常常让在田间劳作的农人躲闪不及,淋个浑身透湿,种田人习惯了,一点也不在乎。这时的降水对水稻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加速水稻分蘖拔节,一场暴雨过后,山清水秀,暑气顿消,转眼间,送给人们一个清凉的世界。

小暑时节,民间有晒衣服、晒书的习俗。传说,玄奘从西天取经而回,涉河时不慎将经文浸湿,便上岸晒经,恰是六月初六,这天变成了“天贶节”。皇宫内定此日为皇帝晒龙袍;寺院亦在此日晒经书、法器;文人雅士晒书,令书页浸透光线,驱赶藏匿的书虫。民间这天都晒衣服,小暑时节经过了黄梅天,藏在箱底的衣物或已霉潮,太阳又好,取出来晒一晒,确有必要。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面对即将袭来的“桑拿天”,除了喝消暑汤,吃黄瓜、西瓜等水果外,还得吃好一点伙食补身子,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除了饮食应保证外,此时养生应以“心静”为最,注意克制情绪,戒躁戒怒,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