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将用大数据智能认证社保资格

集中认证已停止,避免群众多跑腿

2018-07-09 00:42

金山网讯 7月5日,人社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记者昨天从市社保中心获悉,我市已按上级要求停止集中认证,今后将实行“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新模式,主要采取社保大数据比对进行智能认证,并保留手机“刷脸”等其他认证方式,尽可能让群众不用跑就能完成认证。

开展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措施。每年4月至8月,我市开展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工作,认证对象为市区已办理企业养老保险退休手续或领取社保定期待遇的各类人员。为方便群众办理认证手续,我市针对不同对象实施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措施。2015年起,我市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实行网上自助认证。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行手机“刷脸”认证方式,市民在家中用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创新服务手段,建立“寓认证于无形”的工作机制,尽可能让群众不用跑就能完成认证。目前,我市已完成社保大数据系统建设招标工作,今后主要通过社保大数据系统、部门间信息共享进行智能认证,将人社部门的参保登记、持卡就医、失业培训、退管服务等业务数据,与公安、民政、卫生、法院等部门提供的户口注销、临床死亡、判刑劳教等信息,按月开展数据比对,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保待遇资格,并保留原有的手机、视频、上门等认证方式,使服务对象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认证。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管理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依规查处欺诈冒领行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维护好基金安全和广大参保人的利益。(胡冰心 王翔)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