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最美基层干部 新闻

【最美基层党员】卜美琴:点亮居民心灯的“小巷总理”

2018-07-11 10:52

昨晚9时40分,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这档访谈节目,播出了不少市民熟悉的“小巷总理”——卜美琴。同时,她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成为全省优秀基层干部的代表人物之一。

江苏“最美人物”访谈节目录制现场。干光磊 摄

江苏“最美人物”访谈节目录制现场。干光磊 摄

卜美琴在“食品银行”启动会上。 图片由酒海街社区提供

卜美琴在“食品银行”启动会上。 图片由酒海街社区提供

卜美琴,镇江市京口区酒海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自1994年社会公开招聘之后当选“小巷总理”以来,她默默扎根社区基层24年。她全心全意为居民群众服务,不辞辛苦、勇于创新,还曾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已连任4届市人大代表。

情系居民群众的 “小巷总理”

“我的手机全天候开通,你有事都可以打给我!”酒海街社区居民只要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拨打卜美琴的“24小时百姓热线”。今年梅雨季节,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卜美琴更是时刻准备着,以便能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酒海街社区地处老城区,由原先的花巷、棒棰营、酒海街等3个社区合并而成,社区人员复杂,困难群众居多,老年人多……为方便居民办事,酒海街社区坚持错时工作制已有8年,一般情况下,卜美琴每天早上最迟7点30分就已到社区,晚上最早7点才会离开。“5+2”的工作模式已经成为她及社区干部的常态。

在社区工作20多年,“为居民服务”一直是她工作的座右铭。

王合秀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工作不稳定、家庭条件较差,一家人租房住在社区已近20年。“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她被查出患有脑垂体瘤,这种病很难根治,得两年做一次手术,术后还需要长期吃药打针,否则将引发身体肢端肥大症。她丈夫2017年做小工时又摔断了腿。家中一度断了经济来源,王合秀面临着停止治疗。

卜美琴得知情况后,立即从本就紧张的社区经费中挤出几千元先送到王合秀家,同时发动居民捐款捐物,努力帮助她家渡过难关。2016年,王合秀的儿子考上镇江中学,卜美琴知道后又先后联系学校、爱心企业家,为其减免学费以及解决了今后的一些费用。

虽然王合秀家庭获得了不小的资助,但仍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前不久的一天早晨,王合秀的儿子哭着来到卜美琴办公桌前,求她救救自己的妈妈,因为手术后期的药物费用要9000元/月,家里无力承担,已经断药好几个月了。卜美琴随后为其发起“给我一个完整的家”的平台筹款,获得了安徽商会鼎力相助,筹得19.2万元的爱心款,初步解决了王合秀的后期治疗费用。

“卜美琴24岁来到我们社区工作,当时还是个姑娘,现在她已经在社区这个岗位工作了24个年头,成为了深受居民群众亲近和信赖的‘小巷总理’。”居民杨先生说。

在社区采访,居民群众都亲切地称卜美琴为社区“活档案”,因为无论哪家哪户,特别是家庭困难、特殊需求、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

针对社区的这种状况,卜美琴总结出“四结合”工作法,即坚持政策享受与结对帮扶相结合,政府补助与特殊人群就业照顾相结合,技能培养与扶持就业相结合,结对互助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从而化解了许多困难和矛盾,推动了“和谐、平安、幸福”社区建设。

例如,针对下岗职工就业难的问题,她开办了东门家政服务公司,几年来,经过她和社区一班人的共同努力,社区共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500多个岗位,270人次实现再就业。

又如,针对居民群众上访的问题,她摸索并首创“信访代理制”,还创建了“社区调解在先、信访代理在次、法律解决最后”的模式,先后化解了60多件信访积案,调解成功率100%……

另据了解,卜美琴在社区创造性地开设了以教育青少年、服务家庭为特色的“阳光课堂”,依托志愿者解决了广大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目前受教青少年已有189人,受益家庭满意率达100%。卜美琴在社区建立全省首家社区阳光观护中心,重点对免于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共有11名青少年身心健康地重返社会。卜美琴2006年在社区率先成立的“流动妇女(儿童)之家”,还获得了联合国劳工组织(CP-TING项目)的高度认可。

为人民群众代言的人大代表

“棒棰营8幢危房改造”“华娇楼南西下水改造”“军分区街巷改造”“争取社区办公用房”……卜美琴还有一个社会身份,她已经连任4届镇江市人大代表,这些都是她在多届人代会上提交的部分议案。

掐指算来,从2003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她已经是15年的老代表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凭着一种精神,一种信念,用一点一滴的实践,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敞开大门真心实意接待选民,所以每届人代会上她都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被选民称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12年,卜美琴收到棒棰营社区居民反映,有8幢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红砖筒子楼,经过数十年风雨腐蚀,钢筋锈蚀、围墙脱落,已成危楼。对于群众的呼声,她充分进行调研后与上访居民一起走访住建、规划等多个部门,于2013年市人代会上她提出“关于将对棒棰营1-9号(除3号)8栋简易危旧楼房进行彻底改造列入镇江市居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年度计划进行实施的建议”。这个建议引起市相关部门的重视,派人对此处危楼进行勘察,将之列为市政府2015年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卜美琴认为当人大代表就要始终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敢说真话,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府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她先后提出建议和意见106件,其中多项建议被市人大列为重要建议、优秀建议。

为推动代表建议的顺利实施,她还主动邀请正东路街道辖区内的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视察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席会制度,不断推进建议办理,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进展。这一做法在省级人大刊物《人民与权力》刊文介绍后,得到推广。

亏欠家庭的“女儿”和“妻子”

“美琴啊,是你吗?”苏奶奶一看到卜美琴上门来,脸上就露出开心的笑容。

苏奶奶全名苏美晋,是一位独居老人。她没有子女也无生活来源,每天守着空荡荡的房子。更令人担忧的是,她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卜美琴硬是挑起了照顾老人的担子,陪伴她度过了3000多个日子,直到她92岁去世。居民群众打心底感动地说:“社区有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女’,就是亲女儿也不过如此啊!”

然而,因为全身心扑在社区工作上,奉献社会,她对家庭又亏欠得太多太多,是一位不称职的“女儿”和“妻子”。

供职于京口区政协的杨琴与卜美琴是高中同学,一度曾经又是同事,如今是十分要好的闺密。说起卜美琴,杨琴对她的工作和能力连连“点赞”,说“老卜了不起”。

“我原来在正东路街道公共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上班,我们中心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凡是涉及到酒海街社区的公共环境问题都不难解决,因为卜美琴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老百姓都信任和支持她的工作。”

可谈到“闺密”个人生活,杨琴数次泪水夺眶而出,哽咽着说,“老卜是个女强人,但她一心都是工作,对家庭就留下许多亏欠!”

今年春节,卜美琴手术住院。因为没有姐妹,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她父母年纪又大了,所以都是杨琴及几个好友轮流照料她。虽然身处床榻,可卜美琴仍惦记社区的工作。“记得那天她刚从手术室出来,一到了病房就问我有没有人打电话找她,护士不让她接电话,叫她少说话、多休息,可是等护士一走她就回复电话了,”杨琴说,“自己都生病了还想着别人,可她却说居民都不知道她住院,群众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才会找她,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啊!”

自己生病是如此,父母患了重病她也难以尽孝。去年12月底,卜美琴的父亲在上海动大手术,入院20多天,都是弟弟床前照料的。今年4月份,卜美琴的妈妈又查出重病需要做手术,而让人不解的是,她妈妈有机会到医疗条件更好的上海去做手术,但仍决定在镇江医院做手术。“我们都不理解地问,你妈妈手术不比父亲的小,为什么不去上海做?她伤心又愧疚地哭了。”杨琴眼里闪着泪光,说:“原来老卜还是因为工作走不开,在镇江开刀,她晚上下班之后可以去陪陪妈妈。”

对得起社区群众的卜美琴,同时也是一个“不太称职”的妻子。因为工作忙碌,虽然住所离单位不远,但是她中午都不回家,每天早出晚归。丈夫过去不会烧饭,现在都是自己烧饭吃。对于女儿,她也愧疚太多。女儿从初中开始就住校,直到高中毕业。在参加高考的那关键的几天里,卜美琴也没能放下工作,为女儿应考做好生活后勤服务。

在南山艺术剧院的江苏“最美人物”访谈节目的录制现场,整档节目快录完之前,应邀嘉宾、居民代表彭先生向观众透露,卜美琴刚过50岁生日,应全体社区居民的委托,他现场代表他们向卜美琴送上生日的祝福,感谢她20多年来为社区所做的奉献。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卜美琴立足社区奉献群众,以坚定的信念投身基层工作,谱写不忘初心的时代之歌,为点亮社会心灯树立起一座闪耀的“引航灯塔”。(梅永生  干光磊  郑舒)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