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徐璞生篆刻》钤拓印谱入藏市图书馆

2018-07-11 16:43

1

2

3

4

5

6

7

8

9

7月10日下午,《徐璞生篆刻》钤拓印谱捐赠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徐璞生弟子、书画篆刻家徐梦嘉先生等一行七人专程从上海、香港等地来到镇江,将已故镇江篆刻名家徐璞生先生的钤拓印谱捐赠给市图书馆。

徐璞生(1921--1979),字琢,号京口散人,晚号琢翁,以字行,书画、金石大家钱瘦铁入室弟子。其篆刻风格雍容稳健,辑有《琢斋印存》十二卷,作品入编《20世纪篆刻名家作品选》。刘海粟、谢之光、朱屺瞻、陆俨少、关良、程十发、张大壮、林散之、胡问遂、赵冷月等沪上书画名家之用印多请徐璞生奏刀,为海上印坛一帜。

《徐璞生篆刻》钤拓印谱限量出品60册,共收入徐璞生先生的篆刻作品60方,有边款,所有印章来自私人收藏。该印谱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庵印泥钤拓,是篆刻艺术和印泥的绝佳组合。所拓印章厚实细腻,不变形失真,线条清晰,毫发毕现,色泽雅丽,持久不移。著名书法篆刻家、国宝鲁庵印泥制作技艺传习所所长高式熊为之题款,百岁人瑞顾振乐先生为之作序,著名书法家金重光为之题跋,可谓珍之贵之,艺术性、资料性兼备。自此,市图书馆又增添了一部可以传世的珍贵馆藏。

捐赠仪式上,与会者深情回顾了徐先生的艺术道路和成就,更多的是对先生印艺和人品的赞叹。徐梦嘉先生还将自己主编的《璞斋印存》一书和特地书写的纪念徐璞生先生的词一并捐与市图书馆收藏。市图书馆馆长褚正东向徐梦嘉颁发收藏证书,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许伟向与会者赠送了《影响中国的镇江》系列图书。

(镇江市图书馆   晓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