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8记者的一天 七月

姚美玲:余热奉献革命老区 大爱恩泽寒门学子

2018-07-11 15:04

姚美玲在工作中。周迎 摄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习慧 尹文争

日前,“文明聚力 善行丹徒”丹徒区首届“最美人物”颁奖典礼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市茅山老区兴教助学协会理事长姚美玲被评为第一位最美人物。是什么让他被冠以“最美”称号?这还得从他退休后说起。

2003年6月,退休后的姚美玲毅然放弃多家单位的高薪聘请,来到镇江市茅山老区兴教助学协会当起了一名志愿者。15年的坚持和奋斗,姚美玲将这个“无办公用房,无办公经费,无交通工具”的三无民间助学组织发展成一个有一定规模、名副其实的社会慈善机构。他自己也将正能量传播在老区,将余热奉献给老区人民。

多省一分、多筹一笔,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姚美玲下乡常坐公交车,去北京等外地出差,也乘坐晚上的硬卧铺火车,节省一夜的住宿费,在外用餐也是路边店,省下资金为助学出力。在慈善助学基金的筹集中,姚美玲发扬“三千三万”精神,采取走出去巩固“老爱”(即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广结善缘找“新面孔”,抓大户、参加政府公益项目招标等一系列举措,筹集助学扶贫基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底,该协会募集助学扶贫基金900余万元,其中,2015年和2016年募集助学扶贫基金185万元。

开拓创新才能让帮扶落到实处。近5年来,姚美玲在协会助学理念上实现了由义务教育向非义务教育转变,由助学向助学育人、助学扶贫并举转变和由资助型助学向发展型助学转变,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至今,协会累计发放兴教助学资金1320万元,资助茅山老区贫困家庭孩子9700多人次,其中,2015、2016两年资助贫困学子679人次,发放助学金113万元。

为立德树人,让受到帮助的孩子常怀感恩之心。姚美玲在受助学生中相继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感恩教育”“爱心阅读”活动和今年正在开展的“四海为家,我为祖国增光添彩”等主题教育。据统计,近5年,有386名学子撰写了感悟文章,协会组织大会交流5场,发言的有32人。同时,基层分会5年来召开育人座谈会128次,每年开展家访、校访和信访的“三访”系列活动,关爱受助学生的政治思想进步,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常怀感恩之心,成为正能量的继承人。

融入大局,助学帮扶不忘扶贫重任。在帮扶中,姚美玲把助学与扶贫紧密结合,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实施“助学一人,脱贫一家”的助学扶贫方法,帮助老区250余户家庭实现脱贫,受到了茅山老区贫困家庭的欢迎。

15年执着帮扶路,姚美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的心却更快乐。2012年11月,姚美玲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慈善工作者”,协会也被丹徒境内的老区人民称赞为“扶贫会”,受助的莘莘学子都叫他“爱心助学的姚爷爷”和“无私奉献的好党员”,而他的老同事们则竖起大拇指,称他是“慈善达人”。姚美玲却说,他就是一名老党员,为着入党时的初心,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未来还将继续做下去,播洒党的温暖,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