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用时光把奖章打磨得熠熠生辉” ——省镇江监狱从警30年民警荣誉证章颁发仪式侧记

2018-07-15 17:45

1

金山网讯 “牢记职责使命……公正文明执法,科学改造罪犯……”日前,在省镇江监狱会议大厅内,全场民警面对警徽,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激昂铿锵。此时此刻,从警30周年民警荣誉证章颁发仪式正在隆重进行。

2

据悉,为从警满30周年的民警举行荣誉仪式,这在省镇江监狱还是第一次。此时此刻,让105名老民警很是期待;此时此刻,无疑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岁月磨不灭从警往事,人生挥不去警察情结。她叫滕婉芬,是司法部首批聘任的全国服刑人员心理矫治专家,曾荣获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她和战友探索出的“心理矫治镇江模式”在全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组织编写的《服刑人员心理健康辅导手册》,在全国监狱系统推广使用。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受司法部的委派,她奉命紧急赶赴四川灾区7所监狱开展心理救援;2016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冰雹袭击盐城部分地区,她又随省监狱管理局心理援助服务团,驰援灾区。今年7月,滕婉芬退休了,为了参加荣誉仪式,她毅然放弃出国旅游计划,又穿上警服,早早赶到现场。她对笔者说:“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同时也唤起我的责任感,人退休了,但心不能退,我会继续关注和支持监狱事业的发展。”

3

笔者注意到,从警30周年民警荣誉证章颁发仪式,是依照规定程序来的,奏唱《人民警察之歌》、重温《江苏监狱人民警察职业誓词》等等,一环接一环,有很强的仪式感。当响起《喜羊羊》的乐曲声,开始颁发荣誉证书,全场自然而然进入高潮。证章饱含汗水,荣誉源于付出。仪式现场,从警满30周年的民警,身披绶带,胸缀勋章,神采飞扬,分批次走上主席台,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宇梁一一颁发证书。他们当中有与罪犯斗智斗勇的“管教能手”,有矢志科研项目攻关的“领军人才”,有默默扎根基层一线的“老黄牛”……他们夜以继日奋斗在高墙电网内,他们忠诚无悔叱咤于没有硝烟的热血战场,他们历经30年岁月变迁,初心不改,警魂永驻!

4

“接过荣誉证那一刻,时间仿佛凝固起来,手里感觉沉甸甸的,这可是30年的见证与浓缩啊!”鬓角飞霜的魏建亚,每每回味那一刻,总是心潮起伏。在30年从警生涯中,他探索出一套教育转化罪犯的“开锁经”,是鼎鼎有名的“心灵锁匠”,仅近几年,就已成功转化难管教罪犯10多人,先后被评为“省级管教能手”、“省级管教标兵”、 “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个人”和“江苏百名优秀监区长”。面对此情此景,他深有感慨:30年如一日,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改造人的事业”,守护万家灯火的璀璨,自己内心安然。

5

监狱事业薪火相传,警察精神生生不息。“老模范”李来宝代表全体从警30年民警发言,他回忆自己从警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感恩30余年的监狱工作对自己的成长磨砺,赞叹这份职业带给自己的无尚荣光与满腔自豪,更是道出全体老民警“不忘从警初心”的声声誓言,表明了继续发光发热、传好“接力棒”的昂扬斗志。三十年日月轮回镌刻青春年华;三十年斗转星移昭示初心誓言。新招录民警代表李昊珺,也深深地被现场气氛所感染,他说:“前辈们用时光把奖章打磨得熠熠生辉,他们中间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平凡感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们年轻人都要向这些老前辈学习,以一颗平常心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解西辉)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